凉山干渴难耐,持续作业擒雨归

4月中旬以来,全州大部地区持续晴热天气,干旱形势异常严峻。423日夜至26日凌晨,凉山州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组织州县气象、人影部门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全州大部地区普降小雨,局地中雨,高山地区中到大雪,有效缓解了旱情,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焦灼的天气,干渴的大地

4月中旬以来,全州大部持续晴热干燥、多风的天气,温度使劲往上蹿升,30度,32度,35度…热浪滚滚而来;空气湿度越来越小,201611,最小相对湿度甚至跌到了个位数,空气干燥得不行;风儿也不甘寂寞的来凑热闹了,德昌、冕宁、盐源、昭觉…有10个县相继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

池塘干涸了,禾苗有气无力的耷拉着脑袋,树叶无精打采的摆动着,田间抗旱保苗的劳作挥汗如雨,蝉儿一个劲的叫着,干、干、干,热、热、热……

探得天机勤遣将,运筹帷幄布奇阵

经过长时间的等待,最耐得住寂寞的把天人——州气象台抓住了天气“焦灼不可一世”的尾巴,迅速将这一消息报告给了州气象局在家值守的相关负责人。

此时,州气象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汛前大检查和扶贫攻坚、护林防火巡查等工作。

这一消息随即报送给正在金阳开展汛前检查和扶贫攻坚工作的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紧接着前后方商定开展系列人工增雨工作的方案。

今天(21日)州气象局刚到州政府参加了防雹工作调度会,大家都在热切期盼来一场透雨,及时雨,那就让我们凉山气象人赶紧布下天罗地网,造个酣畅淋漓的雨来”。州气象局在家值守的相关负责人迅速筹划开来。

重兵用在关键处,精兵要用在刀刃上。州气象局迅速安排西昌多普勒天气雷达24小时开机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指挥州人影中心调度全州人工增雨作业装备和队伍,把主要的人工增雨力量放在天气上游地区,西昌、木里等关键重要地区调度附近力量支援增强火力。

所有装备、人员闻令而动,一张捕雨的大网悄然在全州铺开。

神兵出击擒雨归

422日,气温有明显下降,州气象局根据天气变化加快了人工增雨作业装备和队伍的调遣。

423日中午开始,有的地方雨就淅淅沥沥的下着。

有些点位的增雨作业人员耐不住性子,着急的向指挥部要作战指令。

天气条件还不成熟,大家务必坚守岗位,听从命令,不准擅自作业,全州必须统一行动,精准作业,安全作业。指挥部向全体参战人员发出命令。

指挥部里热闹异常,气象雷达、卫星、气温、降雨等气象资料快速更新着,焦急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天气预报专家在会商交谈着,不由得提高了声音。

23日傍晚时分,雷达回波显示降雨云层快速移动。不好这雨好像要溜,增雨作战计划要提前,指挥部里的空气骤然紧张起来。

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得知消息后,立即命令实施移动增雨作业方案。

州气象局指挥全州所有点位人工增雨力量完成首轮作战后,调派西昌车载火箭作业车往布拖方向移动、德昌宁南一线的车载火箭作业车往普格方向移动,1小时后完成了第二轮精准增雨作业,作业后雨量明显增大,高山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雪。

州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时机,从23日傍晚到26日凌晨组织开展了持续的人工增雨作业,耗用高炮弹743发,JFJ火箭弹35枚,WR—1D火箭弹43枚。作业后,全州384个气象观测站雨量资料统计(2320时-2608时),0.1mm ~14.9mm295站,15.0mm~29.9mm17站,30mm以上有2站,最大降雨量33.8 mm;木里县29个气象观测站雨量资料统计(2320时-2608时),0.1mm~14.9mm22站,15.0mm~29.9mm6站,最大降雨量24.9 mm

26日,全州大部地区转为多云间阴的天气,各地抓住时机进行烟苗、秧苗大田移栽,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旱情虽有缓解,但形势仍然严峻。全州气象、人影部门将秣兵厉马,枕戈待旦,直到雨季开始。(凌培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