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马力巡视员率队督查宜宾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4月7日,督察组听取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4月7日—10日,省气象局巡视员马力带领省防汛暨安全生产第十二督查组赴宜宾督查指导。她对宜宾防汛减灾准备工作情况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抓好今年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7日下午,督查组在宜宾市翠屏区住建局督查,听取了工作汇报,查阅了安全排查台账、责任制落实情况和预案编制、应急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相关资料,询问了责任人有关防汛、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宜宾市政府副市长张平就宜宾市防汛救灾、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向督查组作了汇报。

督查组要求,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要扎实有力抓好各类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落实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救灾预案优化完善和人员物资准备等工作。要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4月8日至10日,督察组在区县实地检查防汛安全工作

8—10日,督查组一行先后到高县、筠连、南溪、叙州四个区县,深入乡镇防汛机构、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城镇低洼地带、气象观测站、城市防洪堤、长江渡口、在建涉水工程、企业等点位进行了实地检查。

在山洪灾害危险区,督查组查看了应急预案、标识牌,检查了监测员巡查记录,询问了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在水库,督察组检查了水库调度方案、应急预案,查阅了大坝巡查记录,询问了水库管理员日常工作情况;在气象站,督察组检查了观测站运行维护情况,观测自动化开展情况,电力通信应急保障情况;在乡镇防汛机构,督察组查阅了隐患排查工作台账,检查了应急值守值班记录,查看了应急物资仓库,询问了汛期上下联动机制实施情况;在城市内涝点,督查组查看了城市排水设施,询问了历史灾情,详细了解了工程治理措施实施情况。在渡口,督察组检查了安全制度建立情况,查阅了封渡停航记录、签单记录。

   督查组一行充分肯定宜宾市汛前各项准备工作。马力巡视员强调,今年汛期气候多变,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安排部署,时刻紧绷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规章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要进一步更新、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严守汛期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做好监测预警预报,确保今年平安度汛。(邹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