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气象观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1219202019全省气象观测工作会议成都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气象观测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十四五”四川气象观测发展工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马渝勇作了题为《砥砺前行,推进综合气象观测能力提升》的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省气象观测工作业务质量稳步提升、观测站网更加优化、综合观测现代化建设成效明显、综合观测系统支撑能力增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进展,但也面临综合观测站网和观测技术保障机制需继续完善、观测数据业务亟待建立健全、综合观测业务队伍技术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快“十三五”项目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二依托第三极站网布局,推进全省站网规划;三依托温江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建设研究型业务;四深入推进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五依托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提升综合观测能力;六是深化业务体制改革。

林勇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进四川气象观测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工作,需深入学习理解中国局关于气象观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四川实际,加强综合气象观测业务体系规划建设;精心组织,确保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落地落实;强化科学管理,促进基础业务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工作报告,结合“十四五”发展、站网规划区域站社会化保障、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主题展开分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各市(州)气象局分管领导、业务科科长、技术装备保障中心主要负责人,省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林勇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数据中心、灾防中心、农气中心作报告

成都、德阳、南充、泸州、宜宾交流发言

会议代表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