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次西南涡加密观测科学试验启动

2022年6月27日,第13次西南涡加密观测科学试验启动仪式在高原所大楼前举行。四川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同志作了动员讲话,试验领导小组、技术组全体人员及观测站点科研业务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杨卫东指出,西南低涡天气系统属于高原三大天气系统之一,是夏半年造成西南地区重大降水过程的主要系统,其发展和东移,常给下游广大地区带来强降水,在影响我国降水的天气系统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就造成的暴雨天气强度、频数和范围而言,西南涡仅次于台风。今年是开展西南涡加密观测试验的第13年,在连续多年试验的基础上,首次联合重庆市气象局、贵州气象局和云南气象局协同开展,同时,在关键地区增布移动风廓线雷达、X波段雷达以及低空无人机等多种观测装备,构建三层时间和空间加密观测网,对于揭示西南涡活动及其天气影响、开展西南涡演变机制和预报技术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多年的实践证明,试验获取的高分辨率观测资料实时传到业务部门,应用在汛期气象服务中,有效地提高了了汛期气象预报准确率。

最后杨卫东强调,在西南涡研究是未来高原研究的重要支点,在探寻西南涡发生、发展科学意义的同时,全体观测试验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和设施设备的安全规范操作,安全圆满地完成本次西南涡加密观测试验,为青藏高原气象科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