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安置八万余人背后,达州气象部门—— 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

810日上午,洪水退去,四川省达州市渠县的不少受灾群众返回家园。不少废弃家具堆放在收集点,从它们的受潮受损情况,就能看出刚过去的这场雨有多“凶猛”。

7日至8日,达州多地遭遇暴雨和大暴雨。其中,渠县6小时累计降水量达到186.3毫米,大竹县遭遇了有气象水文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

早在降水前36小时,其“蛛丝马迹”便被气象部门捕捉。610时,达州市气象台举行天气会商,预报员一致认为:“南海台风北上与西风带系统产生相互作用,加之前期高温高能累积了大量不稳定能量和水汽,达州将有一轮强降水。”

气象人与暴雨之间的“赛跑”就此拉开序幕。

612时,市气象局发布气象服务专题预报,指出7日夜间至8日夜间,将迎来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715时,暴雨黄色预警发出,明确提示强降水过程主要集中在8日凌晨到晚上。市防办依据气象预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此轮强降雨可能带来的灾害。

渠县、大竹、达川、开江及时调拨雨衣雨靴、救生衣、帐篷等各类救援救灾物资。渠江上游江口电站、罗江口电站、金盘子电站提前采取泄洪措施。

8日凌晨,大竹县气象台里灯火通明,预报员们紧盯着电脑屏幕,对最新的卫星、雷达、数值模式等数据展开研判分析。501分,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952分,此次降水的另一暴雨中心渠县也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依据气象预警,大竹、渠县防汛指挥部分别启动一级、二级应急响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

持续强降雨还导致大竹、渠县部分地区停电,气象站的数据传输受到影响。为此,市气象局探测中心迅速组成应急救援分队,携带工具包紧急赶往故障地维修设备。

与此同时,市气象台积极利用格点预报估算实况降水量并开展服务。在断电的3个小时里,气象预报材料源源不断传向各地防汛办。

据达州市应急管理局89日统计,在此次暴雨过程中,全市共紧急转移8万余人,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王悦 盛贻婷 莫潇淞 于竹娟 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