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不停,战斗不止——达州市气象部门多方联动迎战区域性特大暴雨

8月7日白天开始,达州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渠县、大竹达区域性特大暴雨。7日08时-8日20时,100-250毫米126站,超过250毫米40站(主要出现在渠县和大竹北部),其中28站超过300毫米,最大渠县土溪(水口)514.9毫米。全市共有82站次小时降雨超过50毫米,其中8站次小时雨强超过100毫米,最大渠县清溪场降雨量133.9毫米(8日02-03时),为近年来最大值;渠县城区1小时降水115.3毫米(8日02-03时),突破城区小时降雨量极值。7日20时-8日20时,城区降雨量渠县334.0毫米、大竹325.3毫米,均打破达州市城区日降雨量极值(原纪录为2004年9月4日,渠县272.9毫米)。

部门联动, 气象预报预警做好“信息树”

6日,市气象局发布《汛期调度会商会气象服务专题预报》,明确指出:“7日夜间到8日夜间,我市将迎来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大部超过1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7日15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日晚上到9日上午我市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水主要集中在8日凌晨到晚上。达州局随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经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会商,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号。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立即“叫应”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辉同志及时提醒市防办召集市水务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局、水文局等进行专题会商,会商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本轮强降雨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暴雨升级,发布红色预警

7日08时-8日07时,全市南部普遍出现大暴雨,降水100-200毫米47站,超过200毫米14站,渠县、大竹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达川、通川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方大雨到暴雨。渠县、大竹县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通川区、达川区、开江县、宣汉县根据雨情及时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大竹、渠县防汛指挥部闻讯而动,分别启动I级应急响应和Ⅱ级应急响应。

大竹县简奎副县长前往大竹局了解气象预报最新情况

渠县局开展预报服务

8月8日08时00分,市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从Ⅲ级升级为Ⅱ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杨辉前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向指挥长及成员单位通报雨情信息和降雨趋势,为指挥电站水位调度、城市内涝排险、低洼地带人员物资撤离提供决策依据。

内部联动,气象人跑赢“争夺赛”

应急命令发布后,市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所辖各县(市、区)气象局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放弃周末休息,全员到岗坚守。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洪刚靠前指挥,紧急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部门充分重视此次强降水过程,保持连续作战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做好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市气象局副局长徐洪刚同气象台值班人员会商天气

由于持续强降雨导致大竹、渠县部分地区停电,渠县国家站断电,大竹移动基站断电停止运行,全县十多个区域站无法传输数据,达州气象人与这场暴雨的“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预报信息的准确度无疑是应急抢险部门采取行动最有利的依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这场“争夺战”的最终胜利,成为大家内心最坚定的目标。

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在指挥有力执行和制度有效落实的情况下,各部门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市探测中心紧急前往故障地进行设备维修,市气象台利用格点预报估算实况降雨量开展服务,结合降水情况及时开展“三个叫应”,公服中心积极收集资料,拍摄暴雨新闻素材,做好公共气象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期;发布《渠江流域天气公报》5期;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7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1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6期。

在气象部门精准预报和及时预警下,据市应急管理局8日15时灾情数据初步统计,已集中和分散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99人,紧急避险转移群众73171人。目前降水仍在持续,达州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科学研判,及时联动,全链条发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