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气象农科合作,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

6月2日,达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中万,达州市农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志德就“深化气象农科合作,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洪刚,达州市农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中华,以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建立长期稳定友好的合作关系,共享优势资源,加强课题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形成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双赢局面,将为农业气象科研与服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签约仪式上,江中万指出,达州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富集,达州现代农业发展的现实和需求是两家合作的基础,同时也对农业和气象科研及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家单位的深度合作、共谋发展,对提升达州农业与气象的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达州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中华指出,自古以来农业都是靠天吃饭,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及科学研究都离不开精准气象预报和气象观测数据。双方部门在今后的合作中,将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健全合作机制,为达州从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的转变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携手合作,统筹用好双方的科研资源,共同建设“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气象试验站(通川)”,共同开展并深化亚热带(暖温带)特色农业产业与四川盆东北山地垂直立体气候交叉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合作开展四川盆东北山地立体气候对农业生产特别是特色种养业新品种培育、引种生态环境适应性、盆北山地农业气候精细区划、特色与设施农业气候精细区划、重大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等共同关心的重大课题研究,加强交叉领域科研工作交流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升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达州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文/郑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