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指挥棒效应”,“三个叫应”助推气象服务深入“最后一公里”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三个叫应”流程

8月25日,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达州市强降雨天气“三个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试行)》,进一步规范了我市“三个叫应”服务机制,完善了强降水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工作,细化了叫应标准和叫应对象。

为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达州市气象局积极探索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于2019年推动成立了达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2020年开展了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能力和“六个一”建设,而“三个叫应”就是整个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达州受地形和季风气候双重影响,强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哪怕一次普通的暴雨过程中,部分站点的小时降水量也会突破70毫米,形成“雨窝”,且我市降水又往往集中在夜间休息的时候,即使气象部门及时做出暴雨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常规的手段要想在几十分钟内迅速通知到每家每户,让有关部门及时作出反应并安排紧急安排撤离依然是难于登天,因此必须要有一种手段确保责任人能接收到信息而与传统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模式相比,所谓“叫应”,就是信息不仅要“发得出、送得到”,还要“叫得应”,确保相关责任人落实应急措施。同时,点对点的对可能受灾的乡镇、村社及相关责任单位开展叫应也使得服务更加精细化。

此次成功推动“三个叫应”流程印发,把“三个叫应”机制从气象部门的内部方式上升为了政府要求,明确了地方部门的相关责任,把“推送式响应”变成了“逼迫式响应”,是落实达州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职能职责的具体措施,也是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基本原则的落地举措。

据统计,在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中,全市累计开展叫应370余人次,成功协助32000余人紧急避险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