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家单位入选第八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中国气象局下发了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四川省气象学会推荐的成都市双流区气象局和兴文国家气象观测站成功入选。

兴文国家气象观测站始建于1959年1月1日,位于古宋镇曙光村,站内有气象站观测场、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气象科普展区,曾获评“宜宾市科普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称号 ,并在2020年被四川省气象局评为“最美气象台站”。该站与大坝小学合作升级打造“校园气象站品牌”,通过合作实践“气象局+学校+校园气象站”的创新合作模式,气象科普成效显著。

双流区气象局高度重视气象科普工作,被认定为“双流区气象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双流气象伴你行”科普志愿项目获“双流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最高分。双流区气象局与双流中学实验学校联合创建校园气象站,并依托“一基三翼”科普体系,突出青少年科普教育,打造特色课程及精品研学内容,全力打造全市气象科普示范园,发挥了良好的气象科普示范带动作用。

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是开展气象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展示气象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加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对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综合能力,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四川省气象学会扎实推进“气象科普示范站”建设,深入开展气象科普“六进”活动,积极与学校、社区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科普活动,加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培育工作,为入选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推荐过程中,学会坚持质量优先,并组织专家对推荐材料进行把关指导,安排专家走进单位进行现场指导等,为申报单位争创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提供有力保障。(宣传中心 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