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组织收听收看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

5月26日,四川省气象局组织收听收看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春华副总理要求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部署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出台《纲要》,为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纲要》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气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

会议强调,《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阶段性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要坚持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的道路,将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贯穿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要锚定“十四五”规划气象发展目标和《纲要》提出的目标,将智慧气象体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要加快建设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构建面向地球系统、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加快健全保障国家战略、普惠精细的气象服务体系,推进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

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主动担当,坚持统一规划、协同发展,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全面推进《纲要》实施。一要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二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省气象局在家局领导,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及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在省气象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州)、县(区、市)局领导班子在各地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