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聚焦重点,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雅安市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暨人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6月30日下午,雅安市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暨人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郝燕主持,市政府副市长邓朝金出席并讲话,市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和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成员单位参会。会议以电视电话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委党校,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设分会场,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和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郝燕副秘书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人影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主要精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大友就近年来雅安气象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伟就全市人影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围绕推进气象事业发展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芦山县、汉源县、石棉县围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情况、气象防灾减灾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邓朝金副市长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重点,以落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抓手,明确目标、扭住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要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要加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气象服务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能力。

针对全市人影工作,邓朝金副市长指出,去年以来,面对森林火灾、冰雹、空气污染等灾害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市人影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为保障粮食稳产增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了坚实支撑。但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市人影工作仍然存在:管理机制还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还不充分,人影服务能力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拿出过硬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下一步,要重点在“五个能力”(观测监测、作业保障、指挥调度、科技支撑、安全监管等能力)和“五个保障”(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机制保障、宣传保障、投入保障)上下足功夫,加快提高全市人影工作水平。

最后,邓朝金副市长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扎实的作风、更高效的工作、更务实的举措,不断开创全市气象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