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1213日下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气象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四川、重庆三地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张小曳院士领衔,中国气象局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四川省、重庆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20余位专家组成。四川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副局长杨兴明出席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规划》主要内容汇报认真审阅《规划》文本并充分讨论,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论证。

专家组认为,《规划》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四川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衔接了两地“十四五”规划要求,提出共建共享川渝气象+大数据“一朵云”、气象综合观测及智能网格预报“两张网”、气象科技创新等“三个平台”、深化融合发展等“四项机制”以及共同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重点”,符合气象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要求;规划实施能满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等目标实现对气象保障能力的客观需要,对增强川渝气象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奋力开创川渝地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有重要指导意义。


杨卫东顾建峰代表四川、重庆两地气象部门表示,川渝两地将认真梳理专家组建议,进一步优化《规划》相关内容,加快推进《规划》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