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6.1”芦山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

6月1日17时00分,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17时03分,雅安市宝兴县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截至19时40分,地震造成芦山县、宝兴县部分乡镇受灾,雅安全市范围接报4死14伤(均在宝兴县),受伤人员已转市、县医院救治。地震导致芦山县、宝兴县部分地区通讯不畅,经过紧急抢修,目前芦山县和宝兴县主干光缆全部恢复,其他中断光缆线路正在抢通中。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雅安市气象局启动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三级应急响应,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大友立即作出安排部署,联系芦山县、宝兴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了解情况,进行指挥部署,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雅安市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应急预案》应急响应工作要求,加强监测预警、气象保障服务及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

6月1日17时20分,市气象台和芦山县、宝兴县气象局针对地震灾区开展了专题会商,第一时间向市、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发布了《芦山县抗震救灾专题天气预报》,对未来3天天气趋势进行了预测。截至目前,市县气象部门累计发布抗震救灾专题天气预报6期。

6月1日17时50分,叶大友到市应急指挥中心参加抗震救灾调度会议,于19时30分,带队赶赴震中靠前指挥抗震救灾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并参加抗震救灾现场指挥工作会议。会上,叶大友就震区天气实况和趋势向尧斯丹副省长作专题汇报。

目前雅安市气象部门正全力以赴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地震灾区,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及时主动发布专题气象服务信息,为抗震救灾、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市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