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宝兴县局岳世勋: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赵欣

  8月31日,天刚蒙蒙亮,四川省宝兴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岳世勋就开始编发雨情短讯:“今天凌晨3时,宝兴境内开始下雨。截至7时,多数乡镇降雨量在10毫米以内……”从8月初到31日,他已经将近一个月没有回家了。这次暴雨过程“收官”,他第一时间将消息报至县委、县政府领导。

  8月以来,雅安市接连出现三次暴雨天气过程。过程覆盖全市6县2区,降雨范围广、雨量大、极端性强,多地降雨量破历史纪录。8月29日晚至31日8时,宝兴更是出现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县23个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严峻的汛情,让这位扎根基层31年的老局长操碎了心。

  如今,已近知天命之年的岳世勋,鬓角悄悄爬上一些银发。但由于他平时注意锻炼身体,身板还算硬朗。有时汛情告急,他整晚守在县气象台;直到雷达回波图上雨带移出宝兴,他才稍稍松一口气,起来活动一下筋骨。

  岳世勋的女儿在雅安工作,父女俩平时会打电话聊聊生活和工作。如果遇到汛情,岳世勋守在单位,便顾不上关心孩子。女儿理解父亲,特别是在汛期,她会主动发一发慰问微信,等父亲看到,再给她回过去。岳世勋说:“在气象部门工作,便要做好不回家的准备。家人的理解支持,也是我最大的动力。”

岳世勋实地察看灾情。图/朱永莉

  宝兴地处四川西部,全境山体褶皱密集,地貌以高山为主,算是名副其实的山区。早些年,岳世勋从学校毕业后便被分配到老家宝兴。从宝兴走出来,再回到宝兴,岳世勋与宝兴的缘分可谓不浅。从小在宝兴长大,他熟悉宝兴的方方面面;能为宝兴的发展贡献气象力量,于他也是一种报恩。

  在刚刚过去的8月,宝兴累计降水量居历史同期第一位。第一轮强降雨席卷宝兴后,青衣江上游洪水肆虐,怒涛拍打河堤两岸,像一头冲出牢笼的困兽。瓢泼大雨中,岳世勋和同事一起查看汛情。考虑到后期工作开展需要,岳世勋冒雨走上河堤,准备拍摄过境洪水。不料,一阵大风袭来,将他打的伞吹跑。来不及考虑更多,他淋着大雨,收集汛情第一手资料。

  对于气象工作者来说,“七下八上”都是在提心吊胆中度过。针对8月29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岳世勋更是要求全体职工绷紧弦、咬紧牙。26日,宝兴县气象局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气象信息快报中提示,8月28日到31日,宝兴县将迎来新的一轮强降雨集中时段。消息发出后,县防汛会商群马上进行转发,并要求相关部门、乡镇做好应对。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冲锋在前。”在强降雨天气过程期间,岳世勋带领宝兴气象工作者时刻在线,保持与县委、县政府等部门的联系叫应,叫应县级党政领导8次,叫应部门和乡镇26次,发布预警短信近2.2万人次,发送短信近7万条,发布雨量现报、雨情通报等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