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工作实施细则出炉 开启国家气候标志评价工作新阶段

4月14日中国气象局减灾司根据国家气候标志评价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审议结果,同意授权国家气候中心承办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工作并要求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尽快开展相关工作。同日,国家气候中心印发《“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对申报条件、工作流程等具体事项作详细阐释,开启了国家气候标志评价工作的新阶段

何为“避暑旅游目的地”?

“避暑旅游目的地”作为国家气候标志的子品牌,是衡量一地避暑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是挖掘气候生态潜力和价值的重要载体。其评价工作是既“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后,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赋能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又一有益实践。2018年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被列入第二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


四川避暑旅游资源如何?

从太空俯瞰中国大地,四川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东西部赫然对立,东部形如“天坑”,西部则群山耸立,地跨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云贵高原、秦巴山地、四川盆地等几大地貌单元,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97.46%,孕育出不少适宜避暑、消夏的凉爽小气候环境。

在差异化的地表环境和海拔高度下,囊括了巍峨雪峰、高山密林、广袤草地与蜿蜒河流等自然风光,拥有山岳森林纳凉康养、湖泊河流戏水体验、天气物候特色观景、人文民俗养生度假、草甸花海美景欣赏、溶洞探险等各类夏季避暑资源,为避暑纳凉增添了更多独特魅力。

哪些区域可以申报“避暑旅游目的地”?

区域内的夏季气候及与之相关联的生态环境等条件应总体适宜避暑旅游。申报条件可进一步量化为气候生态环境良好、水质优良、大气环境条件较好、植被覆盖率较高;气候和山水等自然景观多样;夏季气候风险总体较轻等。依托当地优质避暑气候生态资源,创造性开展旅游、康养、度假等方面的能力建设,能实现气候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具有示范推广价值。

开展“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创建“避暑旅游目的地”有利于充分整合区域良好的气候和生态资源,通过专业的气候资源评估评价,为公众旅游、度假及康养提供更为精准的向导,把气候、生态资源转化为现实、稳定、高黏性的客流量,把宝贵的“凉”资源变成优质的“热”产业。同时,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提升其吸引力、影响力,带动更多周边产业驶入高质量绿色发展“快车道”成为地方绿色经济发展的又一靓丽名片

气象部门面向社会需求,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把积极引导地方参“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工作作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专业优势得以彰显、自身影响力得以扩大,对于气象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