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明出席2022年四川省气候品质评价业务培训班

413日,2022年四川省气候品质评价业务培训班在成都举办。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纯仪,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王西波、副主任郭洁出席培训班,全省各市(州)、县(区)气象局的285名相关业务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参加本次培训。

杨兴明对四川省气候品质评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各地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气候品质评价工作,以可持续发展为引领,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厘定衡量标准,深入挖掘本地气候禀赋,合理利用气候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气候资源价值,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气候品质评价工作。希望各地气象部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络沟通、与省局相关职能机构的协调配合,以气候生态品牌为纽带,带动周边产业深度融入,助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要让气象资源能够转化成生产力,赋能地方发展,有重塑旅游产业资源格局的潜力和能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王西波指出,在省局党组的领导、应减处的支持、省局相关直属单位的协同及市(州)、县(区)气象局的配合下,四川省气候品质评价工作得以高质量推进。生态气候资源品牌创建工作以地方需求为引领,精准对接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得到创建地党委政府的积极响应,对气象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本次培训分别对“避暑旅游目的地”、“中国天然氧吧”、“巴蜀气候康养地”、“巴蜀气候好产品”、“巴蜀气候宜居宜游乡镇”等生态气候资源评价相关品牌逐一进行了介绍,对品牌概念、创建对象、申报条件、评估流程作了详细阐释,举例分析了品牌创建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确了2022年度各品牌创建环节的时间节点。

省气象服务中心、培训分院相关业务人员在培训分院智慧教室参加本次培训,各市(州)气象局分管领导、县(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参加培训。(培训分院业务培训部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