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局召开气候品质评价工作培训推进会议

 4月23日,四川气候品质评价工作培训推进视频会议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忠明,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游泳,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王西波出席会议。

 王西波在气候品质评价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中指出,在省局党组的领导、应减处的支持、省局相关直属单位的协同及市(州)、县(区)气象局的配合下,此项工作得以高质量推进,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气候品牌创建工作以地方需求为引领,精准对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得到创建地党委政府的积极响应。通过创建工作,气象部门的专业优势得以彰显、自身影响力得以扩大,对于气象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洁对“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好产品”“中国气候康养地”“四川特色气候小镇”“四川气象公园”“四川气候好产品”六个气候生态品牌逐一进行了介绍,对其品牌概念、创建对象、申报条件、评估流程作了详细阐释,举例分析了品牌创建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确了2020年度各品牌创建环节的时间节点。

 游泳指出,气候品质评价工作是新时代气象助力“三农”工作的新途径,是挖掘气候生态价值和潜力的重要载体,结合当地发展需求,做好气候品牌创建,有利于增强当地在旅游、农业方面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气象事业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融入、相互促进。去年创建工作带来的品牌效益已凸显,通过此次会议,深入学习了创建流程、深刻领会了创建要求,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推动相关工作,助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

 陈忠明对气候品质评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气象部门是一个科技性的服务部门,要常常思索气象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应该做什么、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能够做什么、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需要做什么,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找准服务抓手、形成服务产品、增加服务效益。各地气象部门要高度重视气候品质评价工作,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挖掘本地气候禀赋,合理利用气候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气候资源价值,积极参与气候品牌创建,为脱贫攻坚提供创新探索、为当地发展增添金字招牌、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力。希望各地气象部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络沟通、与省局相关职能机构的协调配合,让四川气候资源优势得到彰显,释放气候品牌效益,实现气象服务工作深度融入地方发展战略。携手地方政府,为四川各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应急与减灾处、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学会相关业务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分管领导、县(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