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1月12日,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重点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聚焦短板弱项着力提升气象业务能力,加快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作题为《坚持统筹谋划 加快补齐短板 奋力推进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会议明确,2022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科技创新,狠抓能力提升,加快补齐四川气象发展短板,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全面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气象服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一年,于四川气象部门而言,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保障政治责任得到有力落实,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取得实效。

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聚焦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加快推动气象事业发展能力提升;聚焦生命安全,深化机制建设,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聚焦生产发展,提升保障能力,全面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生态良好,构建服务体系,助力“双碳”目标愿景落实;聚焦生活富裕,强化服务供给,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聚焦基础支撑,优化布局建设,提高监测精密水平;聚焦基层应用,强化数值支撑,提升预报精准能力;聚焦数据集约,强化能力提升,推进气象信息化;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聚焦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全面加强气象改革和治理;聚焦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升系统党建质量。

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做好2022年气象工作,加快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做到真抓善抓;三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会议对近期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坚决抓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和森林防火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要求,认真做好节日走访慰问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1年四川气象部门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情况。雅安、攀枝花、成都、遂宁市气象局及应减处、省气象台围绕本单位重点、亮点、创新工作开展情况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气象局局领导,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学会秘书处秘书长,锦天联华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气象局领导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气象局领导班子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