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发展新阶段 贯彻发展新理念—攀枝花局长会奋力开启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月4日,攀枝花局召开2021年全市气象局(科)长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五中全会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十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及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谋划推进“十四五”攀枝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华作题为《融入发展新阶段  贯彻发展新理念 奋力开启攀枝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局领导朱召勇、毛家勋、朱卫星出席会议,朱召勇主持会议。



报告认为,五年来,市局党组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气象干部职工,统筹谋划事业发展,凝心聚力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迈出创新发展步伐,办成了一些实事,解决了几件难事。

报告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攀枝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研究型业务为重点,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重点从六个方面全面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一是聚焦战略研究,将“十四五”规划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围绕攀枝花“钒钛、阳光”两篇文章,结合“阳光康养目的地”“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支点”等定位布局,谋划全市气象重点任务,对接森林草原防灭火、新机场建设、防灾减灾、特色农业、康养旅游等气象需求,推进重大项目列入地方规划,获取地方支持。二是聚焦地方需求,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将提升技术服务能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完成格萨拉X波段双偏振雷达、双龙潭风廓线雷达和微波辐射计建设;开展精细化格点预报、多源融合数据5KM和1KM数据的读取和检验;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推进基于影响的智慧预报服务,建成攀枝花气象灾害(高影响)防御应急服务平台。三是聚焦芒果产业发展,将芒果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剂”。实现省局、热科院厅院合作相关支持举措在攀枝花落地;开展基于智慧农业气象的攀枝花芒果高产优质研究、光温效应与芒果晚熟机制研究。四是聚焦改革创新,将人才建设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能量源”。细化《四川省气象局研究型业务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工作任务,推动科技成果向业务服务和技术标准转化;建立科技和人才驱动的研究型业务模式,抓好创新团队的联合科研攻关能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进研究型业务向纵深发展。五是聚焦治理效能,将建设和谐高效机关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增强队伍全局观念、责任观念和时效观念,建设高效、和谐、阳光机关。六是聚焦从严治党,将党建业务融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团结凝聚各方力量,谋划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气象干部职工要坚定信心、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开启攀枝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毛家勋通报了近期获得上级表彰情况和2020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结果,号召全市气象干部职工争先奋进,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奋力开启攀枝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代表围绕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重点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会议报告确定的融入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这一主题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畅谈想法、提出建议。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家、省、市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增添工作举措。

各位局领导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毛家勋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要求要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思路中、实际举措中和作风状态中,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自强不息的勇气,高效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安排部署近期主要工作时,陈玉华强调:一是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严格落实单位疫情防控管理责任,全体职工要自觉增强规矩、纪律意识,带头严守防控纪律、单位休假制度。二是要持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冬春季和节假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紧盯降温降雨等天气过程,强化监测预报服务,常态化开展人工增雨工作,全力做好各类气象服务。三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并逐一整改到位,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四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发生违规违纪事件。

会后,陈玉华与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集体谈话,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二是要增强压力传导,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三是要持续正风肃纪,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要及时分析研判,排查化解各种风险矛盾。五是要勇于履责担当,努力破除“守摊子”思想。

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县(区)气象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