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气象局:问天“把脉” 精准服务 护航达州市百台钢琴奏响新时代

6月28日20时18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达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台钢琴奏响新时代音乐会(简称音乐会),在州河之畔达川区达川中学三里校区如期举行。

为全力保障音乐会顺利进行,根据现场指挥部对气象保障服务需求,达川区气象局提前部署、积极对接,及时沟通、主动汇报,在达州市局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为音乐会提供多方面、全方位、精细化的气象保障服务,获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高度肯定。

领导重视、细化方案周密部署

达川区气象局高度重视音乐会气象保障工作,制定《达州市达川区气象局百台钢琴奏响新时代大型音乐会气象服务保障方案》,成立音乐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指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同时在参与组委会协调会议上,从气象部门角度提出天气条件建议,并根据组委会需求,多次召开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调整细化《方案》,最终确保了音乐会的如期举行。

监测精密、信息发布及时周到

音乐会前一周,区气象台根据天气形势预测,6月25~28日达川有一次连续性区域暴雨天气过程,28日活动当天达川城区有阵雨,将对音乐会造成不利影响。针对28日前后可能出现的明显降雨过程,达川区气象台主动和市气象台沟通联系,加强对天气形势的分析研判。从25日起每天上、下午滚动向音乐节组委会提供最新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提示组委会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彩排。

市区联动、驱云散雨终见成效

为减轻降雨对音乐会的影响,达川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鸣主动向市局主要领导汇报相关情况,请求市人影办的帮助。在市局统一部署下,于27日22时在铁山、雷音铺、犀牛山、王家山4个碘化银烟炉人工消(减)雨作业点开展多轮催化降雨作业。通过提前催化作业,28日20时,音乐会现场以多云天气为主,达到了消(减)雨效果。

     保驾护航、年轻姑娘勇挑重担

28日活动当天,随着音乐会开幕临近,本应轮休的达川区气象台副台长肖琪在家也放心不下,主动到值班室关注天气变化,紧盯天气雷达和卫星云图,分析研判下一小时天气情况。“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天气就像一个调皮的小顽童,果不其然,18时30分,风平浪静的天气雷达上突然在东南角冒出一抹扎眼的红色,这是强对流天气的信号!“立即向组委会发送短临天气专报,提醒做好避雨工作!”,这位95后小姑娘决绝果断;“降水时间持续多久?”面对组委会的焦急询问,“降水将在半小时后结束,音乐会期间没有降雨!”结合现场实况分析,这位95后小姑娘自信肯定。从最开始的逐日专题预报到音乐会期间逐小时精细化服务,她带领区气象台工作人员共发布9期专题预报为音乐会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效果显著、气象服务获得肯定

28日21时30分,达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台钢琴奏响新时代演出音乐会顺利圆满结束。达川区气象局以精准预报和有力的人工消雨作业措施,切实履行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砖添瓦的部门职责,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达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唐令彬短信回复罗鸣“气象预报准确、服务主动及时,音乐会效果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运登致电罗鸣“关键时刻预报精准,你们辛苦了!”“不辛苦!”这既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达川气象人肩上的责任,也是他们心中的共同回应。(达川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