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气象 (二)冰雹能被“精准打击” 烟农不再“听天由命”

周雯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冕宁报道

6月19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哈哈河坝,万亩连片的烟田里,两台无人机正在进行防治喷洒作业。

当下,烟叶正进入了旺长期,烟农赵发云望着绿油油的烟田,暗自盘算着今年的收成。“今年雨水阳光都很充足,烟叶长势不错,只要没有冰雹捣乱,收益应该不错。”

就在今年,赵发云多租了10亩烟田。“以前种烟怕冰雹,不敢大面积种植,现在心里踏实多了。”赵发云的这份踏实,来自当地精准防雹工作的开展。

24小时值班 

一声令下两分钟内完成消雹作业

“冕宁九片瓦,年年遭雹打。”这是冕宁当地的一个顺口溜,背后,是无数烟农的心酸。

冕宁年均大风日数38.4天,大风常伴随雷雨、冰雹天气出现。因此,这里是凉山州范围内雹灾最重的县份,年均降雹14次,最多年达27次。冰雹又是烤烟生产的主要气候灾害之一,高发期又和烟叶的生长期高度重合。

为了保证作物更好地生长,防雹是关键。

19日下午,在位于高阳街道办横路村的冕宁县十八号炮点,记者看到,值班人员对一门65式37型双管高炮进行维护检查。“在4月-10月烟叶的生长期,炮点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待命。”冕宁县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朱德刚介绍,只要雷达观测到对流云系发展,指挥人员便立即向空管中心申请防雹作业,一旦申请通过,指挥人员一声令下,炮点的炮手们便要立即作业。“给我们的时间只有2分钟,必须在这个时间内连续发射增雨防雹炮弹。

构建精准防雹体系 

烟叶不再“被动挨打”

记者了解到,这个炮点在2005年建成,在冕宁主烤烟区,这样的炮点共有7个。“每个炮点作业覆盖的范围为方圆五公里,能够对冕宁县的5万亩主烤烟区实现基本全覆盖。”朱德刚说。

“防雹对我们可是起了大作用。”烟农赵发云感叹,“如果没有高炮,我们都不用种烟了。”赵发云还深刻地记得2017年的冰雹灾害,当时,冕宁烟田受灾面积在万亩以上,烟农遭遇“噩梦”。

2018年,凉山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冕宁县引入专业化气象服务,当地新增5台天气雷达,实时动态监控天气变化,实施精准人工影响防雹作业。“当年,冕宁实现了‘零雹灾’。”冕宁烟草公司烟叶生产科科长姚先洪说。

记者了解到,不只冕宁,整个凉山的烟区都构建了烟叶生产精准防雹体系。对于烟农来说,这意味着,他们不再只是“听天由命”,而是可以主动出击,能够更有准备地应对自然灾害。


更多内容请打开封面新闻, 或点击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iosapp&id=7655113&channelId=null&userId=MzIxMzg1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