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地空联合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森林灭火

3月26日-4月3日,凉山州冕宁县、木里县、西昌市和甘孜九龙县等多地先后发生森林火灾并造成人员伤亡。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气象部门积极响应,全力以赴开展应急服务。

四川省气象局于3月31日8时30分启动了森林火灾气象服务保障Ш级应急响应,省、州、县气象和人影部门立即进入应急响应工作状态。省气象局杨卫东局长带领省气象台、省人影办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于31日上午赴凉山州火场开展现场指挥、调度,为森林火灾前线指挥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省人影办紧急调度1架增雨作业飞机进驻西昌青山机场,伺机作业,向凉山州调拨100枚火箭弹。凉山州统筹布局地面车载火箭作业装备,分别在木里县火场布设4辆、西昌市火场布设4辆、冕宁县火场布设2辆、盐源县火场布设2辆;甘孜九龙县发生森林火灾后在火场布设2辆。调集南充应急雷达车至木里火灾现场。省人影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严密监测天气变化,捕捉时机。

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航管处和民航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在第一时间批复增设临时作业点,对人影作业空域给予了全力支持。

中国气象局人影中心制作了10期四川森林火险作业潜力专题预报,与四川省人影办2次视频会商作业条件,四川省人影指挥中心发布20期作业指导产品,开展省、州作业条件视频会商3次。上下联动,科学研判,精准指挥增雨作业。



飞机作业情况:省人影办实施森林灭火飞机增雨作业5架次,共航时13小时,航程4909.72公里,累计影响面积6.1万平方公里,增雨量1.41亿方。4月4日,在凉山州西昌、喜德、昭觉、冕宁、越西上空实施增雨作业1架次,影响面积0.68万平方公里,作业区域出现阵雨,部分地方降小雨,凉山州木里县火场出现阵性雨(雪),增雨量0.05亿方;4月7日在凉山木里、盐源、冕宁和甘孜州九龙县等地实施飞机增雨作业2架次,凉山木里火场、甘孜九龙火场出现阵雨(雪),影响面积1.5万平方公里,增雨量0.39亿方;4月12日,在凉山西昌、木里、盐源、冕宁、德昌、攀枝花等地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影响面积1.94万平方公里,增雨量0.51亿方;4月13日,在凉山西昌、木里、喜德、越西、昭觉、普格等地实施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影响面积1.07万平方公里,增雨量0.46亿方。



地面作业情况:4月4日,在凉山州西昌市火场开展增雨灭火作业2批次,作业后出现小雨;4月6日,在凉山州西昌市、雷波县、越西县、喜德县、冕宁县开展增雨作业,作业后普降小雨,作业影响区内最大雨量为21.8mm。4月7日,在凉山州木里县和西昌市火场增雨作业三批次,在凉山州甘洛、冕宁县开展增雨作业1批次,甘孜州九龙县火场作业1批次,凉山州木里县火场出现阵性雨(雪)、甘孜州九龙县火场出现小雨;4月8日,在凉山州木里县火场作业14批次,作业后火场出现明显降雨(雪),全县出现小雨(雪),最大降水量为6.3毫米,同时冕宁县、西昌市、盐源县等开展增雨作业,影响区域出现小到中雨;甘孜州九龙县火场作业作业2批次,作业后火场附近出现小到中雨(雪)。



凉山、甘孜森林火灾灭火人影增雨作业保障服务,响应及时、组织有力,把握作业时机、作业精准,增雨作业效果明显,取得明显实效,对森林火灾火场余火清理和防止森林火灾复燃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