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获批成立

近日,中共阿坝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挂牌成立“阿坝州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增加“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维护工作”等职责。同时,今年州政府已安排州气象局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国家天气雷达站运行维护等新增气象事业运行经费90万元。

2019年,阿坝州气象局通过“8·8”九寨沟地震气象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建成阿坝州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并于2020年汛期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州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相继发文推广应用,州县乡村各级防汛、防灭火及地灾防治责任人关注使用人数达5700余人,去年以来在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等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按照“政府统一管理、部门分工负责、对外统一发布”的原则,“阿坝州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挂牌成立,将进一步规范阿坝州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运行管理,建立全州统一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有效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

下一步,州气象局将推动州应急委办公室制定出台《阿坝州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运行管理办法》,明确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运行维护及预警信息制作发布工作职责。完成对各部门预警信息的接入使用和应用培训,进一步升级完善发布平台功能,不断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努力实现“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州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