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局杨卫东局长莅遂调研指导气象工作

 5月12日到13日,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莅遂调研遂宁气象工作,深入到大英县、安居区、蓬溪县调研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副市长雷云、市政府秘书长蒋喻新、副秘书长皮国平等领导分段陪同,共商遂宁气象事业发展。省气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旷万华、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上官昌贵陪同调研。

 12日上午,杨卫东局长一行首先深入大英县现代农业园区中药材基地,对为农气象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大英县委副书记、县长唐紫薇及副县长王涛陪同,农业园区党委书记彭海明同志介绍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随后,卫东局长一行来到大英县气象局,对大英县国家气象观测站和大英县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进行了视察,询问了大英县气象局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了解了大英县地方特色气象服务工作和防灾减灾部门联动工作情况,对大英县气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图为卫东局长一行在大英县气象局调研)

 12日下午,杨卫东局长一行深入安居区磨溪镇向阳村,调研向阳村乡村振兴工作,对市气象局派驻的第一书记谭强进行亲切慰问,详细了解了气象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得知市气象局将气象服务、防灾减灾工作融入到童伴之家、村民生产生活、扶贫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领域,给予了高度赞扬。 

 随后卫东局长一行来到遂宁市气象局,先后参观了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台、阅览室、荣誉室等,卫东局长和雷云副市长对遂宁市气象局机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职工精神面貌等赞不绝口。



(图为讲解员向卫东局长一行细致讲解)

 当走进刚建成的遂宁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后,卫东局长和雷云副市长连连感慨到:平台建设高端大气,科技感十足,令人耳目一新。卫东局长一行详细了解平台的主要功能,当看到平台整合了交通道路视频、公安天网视频、应急物资与队伍、涉灾重点单位、地质灾害等各类隐患、风云4号卫星、天气雷达、实时气象观测、格点预报产品等最新数据信息,频频点头并与雷云副市长进行交流,认为这是他目前见过的最好的市州一级信息化平台,不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均走在全省前列,甚至第一。



(图为卫东局长一行观看工作人员演示遂宁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功能)

 参观结束后,卫东局长在遂宁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雷云、副秘书长皮国平、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县(市)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图为卫东局长一行与市政府领导及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各县局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座谈)

 座谈会上,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刚同志就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及成效、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详细汇报。雷云副市长用“老机关新气象”、“新时代新作为”两句话充分肯定遂宁气象工作,他认为遂宁气象局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做出了突出贡献。杨卫东局长感谢遂宁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对遂宁气象台站建设、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投入,推动遂宁气象现代化迈上了新的台阶。

 卫东局长要求,要把遂宁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运用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找准与各部门的切入点,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依托遂宁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争取把遂宁建成全省“窗口单位”。要以党史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党史教育,发挥党领导一切的政治优势,让全体气象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卫东局长和雷云副市长对全市气象部门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气象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责任,切实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13日上午,卫东局长一行深入蓬溪县气象局进行调研,蓬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军及副县长刘定华陪同调研。杨卫东局长一行参观了县局党建文化展示厅和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业务人员演示了平台功能,在平台上现场随机选择防灾重点单位责任人并拨通了电话。卫东局长一行充分肯定蓬溪局工作做得细致、扎实,他希望蓬溪县气象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预警预报能力水平,为蓬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图为卫东局长一行观看蓬溪县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演示)

 随后,卫东局长一行在蓬溪县琪英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强的陪同下,参观了琪英菌业生产车间,并嘱咐当地气象部门针对不同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提供针对性强的气象信息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