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正式启动“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

近日,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同意,决定成立申报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委副秘书长和市气象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实行全市统筹、各县(区)政府联合申报的方式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标志着攀枝花市申报创建正式启动。同时,确定由盐边县继续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并积极申报“中国气候好产品”。此前2020年,米易县已经成功创建为“中国天然氧吧”。目前,市局已就申报创建工作进行了初步研究部署。

攀枝花是以南亚热带为基带的立体气候,河谷地区基本无冬,一年四季阳光明媚、日照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不分明而干雨季分明,干季气候干暖干热,雨季气候湿润凉爽,气温日较差大。我市森林覆盖率61.99%,位居全省第二,负氧离子、气候舒适度、生态环境等方面优势非常明显;同时,独特的气候禀赋,造就了攀枝花热带特色水果、蔬菜的高品质。有计划地申报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天然氧吧”,是紧紧围绕市委全会精神,做实“阳光”文章、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山水宜居公园城市和高品质生活“后花园”、发展阳光康养产业的具体体现;同时,申报创建“中国气候好产品”对我市发展热带特色果蔬产业,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特殊意义和价值。

为推动申报创建工作,市局多次咨询对接省局相关业务单位寻求工作支持,并向市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提出申报创建工作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局局领导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将全力协调支持攀枝花的申报创建工作。省局有关专家团队也专程到攀协调、沟通相关工作事项。(市气象局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