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增12个国家气候标志、12个巴蜀气候标志

12月29日,中国气象局2022年1月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2021年“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四川省有5个县上榜,分别是: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成都市蒲江县、雅安市荥经县、攀枝花市盐边县。加上此前入选的乐山市沐川县等9个县(区),我省“中国天然氧吧”达14个。

四川境内拥有多种气候类型,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服务支撑作用,积极引导地方参与气候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四川气候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

近日,由德昌县人民政府推荐的四川特色农产品“德昌桑椹”通过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评价,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这是继雅安名山蒙顶山茶后,四川省第二个“中国气候好产品”。同期,由国家气候中心组织评审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结果揭晓,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芦山县、德昌县被评定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这是我省首批获此称号的地区。

据悉,“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中国气候好产品”均为国家气候标志,是衡量气候资源综合禀赋的科学认定。获评国家级气候标志,有利于提升地区知名度,壮大生态经济,助推可持续发展。

四川与重庆地理同域、山水相连,聚合了丰富而独特的生态气候资源。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精神,两地气象部门深耕气象与文旅融合范式,立足高品质气候资源开发和利用,为川渝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12月27日,四川省气象学会和重庆市气象学会共同发布《关于 2021年度“巴蜀气候标志”评选结果的通报》,四川共有德昌、芦山、天全3个县获评“巴蜀气候康养地”,名山蒙顶山茶、德昌桑椹2个农产品获评“巴蜀气候好产品”,盐边县红格镇、蒲江县成佳镇、威远县向义镇、荥经县龙苍沟镇、泸定县冷碛镇、峨边县黑竹沟镇、峨边县五渡镇7个乡镇获评“巴蜀气候宜居宜游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