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川渝气候生态品牌发布会在蓉举行

2022年川渝气候生态品牌发布会在成都圆满举行。本次大会以“富氧巴蜀 宜居川渝”为主题,由“宜居川渝”“避暑川渝”“富氧巴蜀”“食在川渝”“游在巴蜀”五个板块构成,厚植气候优势,大力构筑川渝气象协作共兴新格局,助力更多周边产业驶入高质量绿色发展“快车道”。

会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川渝氧吧绿皮书》,对四川省和重庆市“中国天然氧吧”地区特色进行详细分析。绿皮书显示,川渝“中国天然氧吧”地区平均森林覆盖率为63.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倍;有19个地区空气优良天数占全年比重超90%,九寨沟县、泸定县、德昌县达到100%;气候舒适时长处于4至10个月之间,平均为7个月。基于此,川渝两地气象、文旅部门共同发起“森呼吸·川渝吸氧之旅”氧吧旅游精品路线。该路线将川渝两地23个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的县和风景区有机串联起来,以期汇聚起一体化合力,带动周边产业深度融入,实现相互赋能。

攀枝花是全国首个全域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地区。四川省气象局、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为《中国气候宜居之城 阳光康养攀枝花》一书的正式出版发行揭幕。据了解,攀枝花具备南亚热带—北温带的多种气候类型,拥有特别适宜人类休养生息的海拔高度、温度和湿度,生态优渥,空气质量优良。特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攀枝花发达的农业,使其成为高山蔬菜、热带水果和菌类的重要产出基地,这些为攀枝花市成为气候宜居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好气候成就好产品,好产品转化好效益。继巫山脆李、蒙顶山茶、江津花椒、綦江赶水草蔸萝卜后,今年,德昌桑葚成为第五个荣获“中国气候好产品”称号的农产品,对促进当地农业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川渝两地以创建气候生态品牌为抓手,积极促进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截至2021年,川渝共有23个县和风景区获评“中国天然氧吧”、1个市和8个县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5个农产品获评“中国气候好产品”。

除了积极引导地区申创国省级气候生态品牌,川渝气象部门还打造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巴蜀气候标志”,包含“巴蜀气候好产品”“巴蜀气候康养地”“巴蜀气候宜居宜游乡镇”三个子品牌,旨在倡导绿色、舒适、健康的生活理念,促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据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介绍,对标绿色低碳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要求,四川省气象局将与重庆市气象局一道,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中的服务支撑作用,为各地开展宜居、宜业、宜游评估提供权威气候指标,并推动气候生态品牌创建地区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先行示范,进一步发挥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优势与价值,实现良好生态惠民利民为民,为川渝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更大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