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坚守显担当 心系风雨护苍生——宜宾气象部门“8.12-13”区域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服务纪实

风大,雨急,电闪,雷鸣,本该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宜宾之夜异常清冷:摆摊的商贩早早收摊回家,品尝夜宵的食客放弃了美食,夜跑的锻炼者也选择了在家锻炼……。这一切只因宜宾市气象台在8月12日中午发布了全市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2日傍晚开始到13日白天全市降雨量普遍大雨到暴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到大暴雨。

12日傍晚开始到13日上午,宜宾市出现了一次区域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全市共出现小雨8站、中雨18站、大雨76站、暴雨141站、大暴雨23站,最大降雨量出现在筠连县金石为204.3毫米。全市气象部门提前准确预报,严密跟踪监测,加强联防协作,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为群众避险转移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防灾救灾工作提供了有效决策参考。卓有成效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先后受到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副书记黄河、市政府张平副市长、张琦副市长的肯定表扬。刘中伯书记在13日的防汛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批示中表扬:“由于气象预报和群众避险转移等工作及时有效组织有序,避免了大的人员伤亡,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

精准预报赢先机

“马上要来的暴雨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打赢这场战斗!”11日天气会商结束后,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小勇对气象台预报员们仔细叮嘱着,给他们鼓劲。

在暴雨到来之前,宜宾气象人密切关注这场“风云变幻”已久,11日天气会商时,市气象台已判定12日晚宜宾将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为做好迎风抗雨的准备工作,局长杨柳婵亲自指挥部署,宜宾气象部门上下精神饱满,严阵以待。

12日中午全市气象部门视频会商会议上,杨柳婵局长对全市气象部门迎战这次暴风雨提出了5条工作要求。12日中午14时市气象台发布全市暴雨黄色预警,与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文局联合发布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出《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第52期)。15时市局迅速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杨柳婵局长、王小勇副局长立即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17时、19时杨柳婵局长连续参加宜宾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会商调度会,向市和区县防汛单位通报气象预警预报,提出防汛抗洪措施建议。从下午到晚上,市气象局的预警预报和对策建议化作一份份领导签批和紧急通知,发向全市各处。市局和9个区县气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班领导坐镇指挥,业务服务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一线,枕戈待旦,严密跟踪监测,全力开展气象预警预报服务,为战胜暴雨赢得了先机。

昼夜鏖战抗风雨

“小吴、小沈,雷电预警马上发!另外立刻联系筠连局,筠连的暴雨预警要升级为红色,省台已经同意!”平时说话温声细语的市气象台台长王晓娟此刻的声音因为焦急而变得洪亮,因为疲惫而带着几分嘶哑。已经在气象台坚守两夜的她,一边吩咐同样熬夜坚守、忙碌不停的吴皓、沈俊尚2位预报员,一边仍睁着布满血丝的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雷达回波。此时,与预报大厅斜对着的信息中心里电话铃声、QQ微信提示音此起彼伏,值班的工作人员况源左手握着电话向有关部门报告,右手打字在qq群里发布雨情实况,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

为打赢这场“暴雨战”,市气象局各个部门不顾辛劳,忘却疲惫,昼夜鏖战:与省气象台、上下游周边地区气象台积极联防会商,对区县局的预报服务工作进行实时指导,及时发布和更新预警信息后……此次过程中,市气象台共发布强降雨重要天气消息1期,暴雨黄色预警2期、暴雨橙色预警3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1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1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2期、暴雨短时临近预报1期、雷电短时临近预报1期、大风短时临近天气预报1期、天气实况通报16期;9个区县气象局共发布暴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17期、大风蓝色预警信号3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0期。全市气象部门通过OA平台、政务公开网、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防汛QQ群和微信群、“宜宾气象”微信微博、气象服务三级平台、传真、电话、网络邮件等方式向市、区县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基层责任人进行全方位气象信息发布和服务,发送预警预报服务手机短信达123.5万条。同时,兴文、长宁、珙县开展人工防雹作业5炮次,用弹115发。

奋勇向前显担当

“小徐,再难也要试试,越是暴风雨越是要加强仪器巡视,确保正常运转!”筠连县气象局局长韩家胜的声音在狂风暴雨中已有些听不清。筠连县是此次暴雨最严重的地方,作为两点式的筠连国家站观测场位于县城边的山坡上。为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局长韩家胜、副局长余国强和工作人员徐凯通不顾电闪雷鸣、暴雨如注的危险驾车赶赴观测站进行巡视和值守,三人被瓢泼大雨浇得全身湿透,但看着“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自动观测站,心里充满了欣慰。同样的时刻,也是暴雨中心的高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在副县长李光的坐镇指挥下全力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一面与市气象台联合会商,一面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实况,发布预警信息,配合无间,高效运转。

9个区县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在这个暴雨之夜显现出了令人惊叹的担当:带病坚守岗位、熬夜发布预警、冒雨巡视测站、多点人工消雹……在此次暴雨抗击战中,气象人的身影出现在各个角落,用奋勇向前的姿态展现出了担当,经受住了暴雨灾害的考验,筑起了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全市共转移1739户5258人,成功避险

13日中午,宜宾地区的暴雨终于“偃旗息鼓”。未来,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宜宾气象人依然会紧守岗位,用忠诚与担当铸就天地间护佑苍生、无怨无悔的大写气象人形象。

(宜宾市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