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如磐亦从容——宜宾“6.28-29”连续性区域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气象服务纪实

1:四川气象”微博发布“宜宾出现首场区域性暴雨”短视频

黑云压城,暴雨如注。道路成“河流”,阶梯变“瀑布”。宜宾十几个高速公路入口因暴雨短时关闭,城区多处严重内涝,交通长时间堵塞。6月28—29日,宜宾出现历年6月罕见的强降雨天气。

这次连续性、区域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波及全市所有区县,范围广、强度大。截止28日18时至6月30日07时,全市暴雨107站、大暴雨85站,16站大于150毫米,最大降雨量213.6毫米,暴雨影响范围、单站最大雨量均位列历史同期前列。

面对这场强降雨,宜宾气象人践行“防灾减灾、气象先行”服务理念,用准确的预报、及时的预警、优质的服务为防灾减灾赢得了主动。市委书记刘中伯、副书记黄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赵浩宇等市领导给予肯定表扬,宜宾市防汛减灾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此次气象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是赞不绝口。

2:宜宾市叙州区樟海镇农田被淹没

6月下旬以来,宜宾天气异常闷热。从25日起,市气象台对这场可能发生的过程密切关注。

“本地强降雨指标个别很异常,这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大家一定要高度关注!”在6月25日下午的天气会商会上,市气象台台长王晓娟对各区县局提出要求。

“局地大暴雨的可能性很大!”副台长邓荣耀在会上作出判断。

经过反复分析研判,28日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预计从28日傍晚开始到29日白天,我市各区县将出现一次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需切实加强防汛抗洪和防范地质灾害……”。

预报发出,市区各单位、各区县气象局有关工作人员严阵以待,杨柳婵局长、王小勇副局长坐镇指挥。随后,一条条预警预报,一份份对策建议陆续发出。市气象局、市应急局、市水利局、市自规局等部门联合向全市提前发布了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

3:宜宾市主城区因暴雨道路积水严重

28日晚,电闪雷鸣,打破了夜晚的静谧,各区县降雨陆续而至。宜宾市气象监测预警平台上,全市区域站雨量迅速攀升。29日凌晨到上午,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从蓝色到橙色,连升三级!各区县发布暴雨预警信号从黄色到红色,连升三级!

叙州区气象局02:52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3:30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04:30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屏山县气象局03:12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04:20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29日凌晨5时,市气象台发布全市暴雨蓝色预警;上午9时,市气象台发布黄色暴雨预警。全市气象防汛防地灾工作微信群100多名坚守一线的气象干部职工纷纷回应。

4:“宜宾气象”官方微博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

上午10时,宜宾全城开始被暴雨包围,道路拥堵,堵在车流中的还有正在赶去参加全市重要会议的市气象局杨柳婵局长、市气象台王晓娟台长。她俩都是熬了一宿,上了车,但没有时间休息,因为暴雨还在持续。她们在车上继续通过电话、微信有条不紊地指挥,向市领导、省局领导、市上相关部门汇报、通报相关情况。与此同时,在市气象台预报大厅,王小勇、龚道鸿两位副局长、市气象台邓荣耀副台长与预报员们一起坚守,忙得热火朝天。

降雨区迅速扩张,雨强也跳跃式增大,境内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的站点越来越多。

09:27,翠屏区、三江新区气象服务中心先后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09:58,高县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10:18,筠连县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

一场强降雨,宜宾市六个区县和三江新区均发布了红色预警信号,这在宜宾气象预报史上,是少见的!

一天一夜的工作犹如战斗。市、区县气象局主要领导、值班领导和值班预报服务人员,分析判断,发布信息,汇报、指挥,他们一刻也不得停息。

5:兴文县县长石进到气象局指挥调度防汛减灾工作

暴雨肆虐,人命关天,科学指挥需要精准判断。迎战这场暴雨,气象部门站在了最前沿,党政领导、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协同联动,共铸防灾减灾坚强堡垒。部分区县党政领导在关键时刻赶赴气象局现场问计,指挥调度。

29日14点,筠连县委副书记、县长谢晓丹带领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到市气象局了解天气发展趋势,看望慰问气象干部职工,现场指挥防汛减灾工作。

29日16点,兴文县委副书记、县长石进,分管气象工作副县长李劲松在县气象局召开全县防汛减灾调度会;

29日15点高县副县长李光均召集各相关单位在县气象局召开防汛减灾调度会,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气象干部职工;

……

6:高县副县长李光均指导气象服务工作

据统计,这场强降雨,全市气象部门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期,强降雨重要天气消息10期,暴雨蓝色预警1期,暴雨黄色预警1期,暴雨橙色预警1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2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3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6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6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11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12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12期,市气象台强降雨实况通报26期,决策气象短信259万余条,为市、区、县党政领导科学防灾救灾避灾提供有力支撑。全市紧急转移避险219人,紧急转移安置52人,无一人伤亡。

6月29日晚上召开的宜宾市政府防汛减灾救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讲话中大段引用气象部门提供的材料和预报预警信息进行工作部署,市政府赵浩宇常务副市长点名表扬市气象局预报准确、服务主动到位。

有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气象部门的精准预报,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在这场6月份发生的罕见的暴雨面前,“无一人伤亡”,这就是完满的答卷!

风雨如磐,指挥若定。宜宾今年主汛期的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鏖战正酣,宜宾气象人时时刻刻严阵以待。

(宜宾市局办公室、市气象台、筠连县气象局、高县气象局、兴文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