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鏖战 守护平安 ——成都市气象部门书写“8.11”区域性大暴雨服务气象担当

8月11日,在气象部门的“预料”之中,成都白昼如夜,惊雷炸响,暴雨倾盆。从10日夜间开始,成都市出现强度大、范围广、时间长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到8月12日08时,全市已经出现暴雨93站、大暴雨291站、特大暴雨36站,蒲江鹤山石燕累计降雨量最大,达到483.1毫米。


成都市降水实况图

成都气象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早预测、准预警、快服务,昼夜鏖战,守护平安,以实际行动书写气象担当,为防汛救灾筑起第一道防线。

提前预报 有备而战

风雨欲来,成都气象人提前“识破天机”。8月7日中期天气会商时,市气象台提前明确提出8月11日前后有强降雨天气过程。10日,在经过一场场“定量级、画落区”头脑风暴后,预报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全市以暴雨为主,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24小时降雨量可达400毫米以上,极易诱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10日16时,市气象台及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发布Ш级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全市气象部门同时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降雨未至,全市气象部门已做好筹谋,一条条预警迅速传至各级各部门和防汛、地灾责任人,吹响了暴雨应对号角。


  8月11日晚21时全市气象部门天气会商

及时预警 迅疾响应

雨势不减,雨量节节攀升,防汛形势严峻。从蓝色到黄色,直至11日16时橙色,暴雨预警接续发布,连连升级,并多次确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从Ⅳ级跃升至Ⅱ级,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持续加码。彭州市、蒲江县、金堂县气象局先后启动Ⅰ级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

11日,市气象局及时向市政府报送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我市强降雨持续 个别地方特大暴雨》,王凤朝代市长作出重要批示:要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及时撤离危险区域群众,加强责任落实。市防指根据气象预测,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非常之时,要尽非常之责,出非常之力”党组书记、局长郝丽萍强调。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加强与应急、水务等部门协作联动,加密通报雨情实况,实时信息共享,强化灾情会商,滚动通报形势演变。


8月12日早参加市政府防汛减灾调度会

气象预警发布后,全市各地及时组织开展群众转移、隐患排查等抢险救灾工作,其中蒲江县已转移群众5557人、彭州市已转移群众3228人。在区域性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的严峻形势下,全市经受住了暴雨灾害的考验,未造成重大灾害损失,未出现人员伤亡。

奋勇当先 担当作为

10日以来,市县两级气象台紧张有序,彻夜灯火通明。全体领导干部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党员主动担当,“防灾减灾、气象先行”旗帜高高飘扬在暴雨应对服务第一线。业务人员连续通宵达旦值守,实时开展暴雨监测预警服务工作。正在生病住院的市气象台台长张驹闻讯立即出院,迅速到岗,投入一线。11日晚,崇州市国家气象观测站因暴雨被淹,导致设备故障,市气象局迅速派出党员应急小分队,连夜冒雨开展抢修工作,气象设备及时恢复正常运行。


   业务人员连续通宵达旦值守


党员应急小分队冒雨抢修崇州国家气象站设备

暴雨仍在持续,成都气象人将坚持应急状态,紧追云团步伐,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成都市气象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