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捕捉水上突发天气

长江经济带属于内河经济带,发挥着黄金水道的独特作用,对于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打造我国世界级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泸州是四川最大的出海港口城市,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2017年,依托长江航运,泸州开通数条江海联运近洋航线,推动实现“一港通全球”

长江泸州段处于盆地与云贵高原过度带,航段地形复杂,沿途气候多变。夏季多暴雨、雷电、阵性大风,冬季多大雾、连绵阴雨,航运受能见度、大风、洪涝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较为严重。尤其是长江河谷地带,受地形、空气湿度、水温影响常出现团雾。

2018年以来,泸州气象部门紧扣长江黄金水道发展需求,全力完成填补航道气象监测盲区、布设气象观测站网等任务,着力打造精细化长江航道气象服务。

“我们先后组织召开多轮研讨会,在与海事、航道局座谈4次和率队沿江考察3次后,确定了以长江标塔、信号台、航管站等为主的20余个拟建点位。”据泸州市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王甚男介绍,实地摸排后排除了一批地势险、交通差、施工难、视野不佳的点位,最终在长江航道上建起了10套具有实景观测的长江航道6要素气象观测站,于今年11日,成功组网并投入使用。以此形成覆盖泸州长江主航道的气象观测站网,为精准监测航道中小尺度、局地突发灾害性天气,保障航运安全、提高运输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

位于泸州西面的宜宾,“紧握”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交叉点,拥有全省第二大港口。

近几年,宜宾气象部门积极融入宜宾三江九河流域防灾减灾体系,主动对接主管水上交通的相关单位和部门,逐步构建起基于智能网格精细化预报服务平台,为长江航道交通安全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20207月,宜宾市气象部门开发完成了“宜宾市海事气象监测平台”。平台实时获取分钟数据和小时数据,达到设定的阈值后,自动向相关人员发送气象监测预警短信、水情信息、海事公告短信,强降水、暴雨、大风、高温、低能见度、极大风速、闪电定位等气象数据一目了然。

2020年汛期,宜宾降雨量超往年1倍多,区域性暴雨达13场,岷江、长江“8·17-8.18”特大洪水60年一遇,海事航道部门从容应对,这套量身定制的气象服务平台功不可没。海事局相关领导高度肯定平台应用效果:“为我们解决了多年来信息传递的难题,有效减少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来源:《中国气象报》6月23日二版 作者:王萍 张家兴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