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的是一份责任 ——雅安市气象局全力做好春节气象保障服务

即将迎来庚子鼠年,回望过去的一年,雅安市气象局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严峻的挑战。8·22”连续性大暴雨时同志们48小时连续作战的身影,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火箭作业队员寒夜里的坚守都还历历在目,而今,我们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全力保障春运出行,提供精准的天气预报,将是雅安气象人新年坚守的第一份责任。

·需求导向、全力保障

平平安安、回家过年,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期待。作为一年中最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安全对于春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为春运提供精细的气象保障服务,是雅安气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天气形势来看,春运期间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雅安市气象台台长、首席预报员周学云在春运气象保障专题会商会上发言。

“我们关注的重点,应该放在雅西、雅康两条高速路经的泥巴山、拖乌山、二郎山的低温、雨雪预报上,道路结冰对交通安全影响更加突出。”雅安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吴亚平说道。

根据会商结果,雅安市气象局制作了《2020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方案》。为有针对性地做好气象保障服务,期间,雅安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还走访了市交通运输局、雅西高速等气象灾害高影响部门进行服务需求的调研。

截至目前,全市气象部门密切配合,保障了气象设备、信息数据的正常运行和传输,市县气象台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春运专题天气预报112期,为春运的平安出行提供了精准的天气预报。

当春运遇上新型冠状病毒,注定了这个春节的不平凡和艰难,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

“作为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面向人民生产生活,提供气象服务保障……123日,雅安市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工作。会议要求,各业务单位要通力协作,根据《雅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以需求为导向,为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气象数据和气象预报预警等科学依据。

123日起,雅安市气象台每天向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府新闻办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供气象预报和相关数据,为努力打好严防严控新型肺炎的总体战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坚守岗位、“鼠”你最美

春节期间,从医护人员到景区服务人员,从环卫工人到执勤的交警……各行各业工作者在春节假期坚守岗位,保障市民游客的假日生活,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而自动气象站维修人员、气象台预报员以及所有坚守在岗位的气象工作者,也为这最美的风景添了一道彩。

“今天早上8点,我们发现迎政乡三合村的一个自动气象站的数据传输异常,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排查抢修,及时更换损坏配件,在2小时之内恢复了数据正常传输。”石棉县气象局副局长白然全说道。

为了落实2020年全市气象局长工作会议报告中“提高应急能力”的工作要求,石棉县气象局再次梳理了气象设备应急抢修工作流程,增大了一般性设备故障的抢修恢复时间提前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气象观测数据的正常传输。

“和一线的医护人员、执勤交警一样,我们的坚守都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他们的奉献精神不断激励着我,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我的初心和使命,或许一名普通的预报员没有机会经历保家卫国的惊心动魄,但是我把每一份精准的天气预报看作是我向祖国提交的一份答卷。”雅安市气象台的预报员邱双说道。

确实如此,岗位不同,责任不同。只有在平凡中坚守岗位,在坚守中履职尽责,才能拧紧每一个螺丝钉,才能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力量。

最后,致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你,“鼠”你最美。(文/戈俐娟,图/王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