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气象发展历史,筑牢气象人初心使命——支部书记詹万志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5月,党史学习教育在办公室党支部如火如荼的开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十六字要求,办公室党支部把学好党史同学好行业史结合起来,10日,召开“回望气象发展历史,筑牢气象人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詹万志同志在会上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中国气象发展史》。

詹万志书记的党课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先民对气象演变探索,讲述了从夏商周时期古人对天气现象的探索,以及中国古代著作对气象学的记载和早期为了预测天气古人发明的各种气象仪,反映了气象学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古人对气象学的研究和探索为新中国气象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基础;二是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历程,从1743年清乾隆八年法国传教士哥比在北京建立测候所到1949年成立气象工作机构中央军委气象局,再到1993年更名中国气象局,讲述了中国气象事业从起步到发展,从落后到向全面实现现代化大踏步迈进的历史进程;三是四川气象事业发展历程,四川作为西部大省,自然条件和地形地势复杂,天气形势变换难测,四川气象事业经历了艰难起步,如今已成为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生命安全生活福祉服务的坚实保障。

詹万志书记的党课,从行业的视角讲述党史,他强调,作为一名气象行业的党员,既要深入学习党史也要了解行业史,才能进一步升华思想认识、筑牢初心使命,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广大党员课后纷纷表示,从未如此深刻的了解气象历史,通过学习气象历史,对深刻学习党的历史具有很好的补充和促进作用,今后会将党史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当中,牢记初心使命,凝心聚力为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