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宝贵调研指导四川气象工作时强调 加快能力提升 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8月16日至1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一行到四川省气象部门调研指导汛期气象服务、气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与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共商推进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以下简称“高原研究院”)筹建事宜,并深入绵阳市北川县白什乡实地考察“7.16”山洪灾害现场,慰问一线气象干部职工。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以及四川省气象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毕宝贵详细了解了四川省气象局预报预测、公共气象服务、网络数据运维管理等业务开展情况。听取省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后,毕宝贵充分肯定四川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表示,四川地理环境特殊,自然灾害多发,气象服务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全省气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要抓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贯彻落实,深刻理解和把握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把握机遇,加快推进业务能力提升;要抓好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注重业务布局分工和统筹集约,推动气象服务提质增效;要抓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注重专业技术人才团队发展,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要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要做好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压紧压实责任,尤其是提升短临极端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为加快推进高原研究院建设,毕宝贵一行赴成都市天府新区调研落户选址情况,与成都市委副书记谢瑞武、成都市副市长刘旭光等一同召开第一次青藏高原研究院部市联席会议,审议《青藏高原气象研究院部市联席会议制度》,就筹建工作重点事项以及进度安排达成初步意见。并与四川省副省长胡云亲切座谈,共商加快推进高原研究院建设工作。毕宝贵对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给予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高原研究院将集聚、培养一批高层次气象人才,着力解决青藏高原大气科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难点,助力成都打造高水平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在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的防灾减灾、气候变化适应、生态保护修复、稳边固边、重大工程建设气象保障等方面提供战略科技支撑。

在绵阳市北川县白什乡白水沟,毕宝贵仔细查看灾害现场,全面了解周边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并强调要优化山区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充分发挥雷达在短临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中的作用;要强化重要天气过程的复盘总结,加强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要强化国省市县的气象信息共享,切实提高预报预警的提前量和准确性;要提高基层业务人员素质水平,加强预报产品本地化应用和服务能力。毕宝贵还会见了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就深化试点合作、推进绵阳气象能力提升等工作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