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马背上的防雷安全宣传

甘孜州正值虫草采挖期,频发的雷电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省气象局、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防雷避险工作,对防雷科普宣传做出指示批示。

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做出指示:目前正是老百姓采挖虫草的季节,雷击风险大,要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印刷一些汉藏双语、简单易带的宣传资料,尽快发放到采挖虫草的人民群众手中。

甘孜州副州长袁纲批示:请州气象局结合高原气候特点,加强对广大农牧群众防雷避险知识的科普宣传。

按照省气象局、州委政府指示批示精神,甘孜州全面加强防雷电减灾宣传教育。甘孜州、县气象部门组织宣传队,深入一线开展防雷科普宣传。气象局的宣传队来到农牧民居住点、采挖虫草聚集点,讲解防雷知识,发放宣传手册万余份,配合乡村干部梳理排查聚集点位置,指导群众科学合理搭建帐篷。

甘孜县

   

(甘孜县局深入大德乡“虫草山”开展防雷减灾专项科普宣讲活动)

5月30日,甘孜县气象局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大德乡“虫草山”虫草采挖人员聚集地,开展防雷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工作组人员采用悬挂横幅标语,与农牧民群众谈心谈话的方式。现场发放《虫草采集季防雷常识》《虫草采集雷电安全防范顺口溜》《气象灾害防御手册》等宣传彩页、手册共计2000余份,并用藏汉双语对雷电的危害、如何科学防雷避雷,对突发雷击灾害,如何自救做了详细讲解,努力提升广大群众防御雷电灾害的意识和能力。通过此次防雷减灾专项科普宣讲活动,不仅提高了甘孜县农牧民群众对雷电灾害的认识及防灾减灾意识,也极大提升了农牧民群众的防灾避险自救能力,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炉霍县

   

(炉霍县成立临时党支部进行防雷宣传)

炉霍县气象局为切实加强防雷安全生产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对炉霍县农牧民群众进行防雷安全宣传。5月29日,炉霍县局3名工作人员分别至炉霍县尖尖山虫草采挖点、上罗科玛镇,为农牧民群众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防雷安全避险知识等方式,为现场群众普及防雷知识并取得较好效果。

道孚县

   

(道孚县局深入虫草采挖聚集点,开展“马背”上的科普宣传)

道孚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夏季强对流天气旺盛,属雷电高发区。为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近日,道孚县气象局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虫草采挖季防雷科普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深入虫草采挖点,通过发放资料、集中宣讲、现场解答及情景模拟等方式,向虫草采挖人员宣传防雷措施、雷击救护等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知识。

此次防雷科普宣传活动的开展,使农牧民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雷电灾害知识的了解,提高了雷电灾害防御意识和自救能力,虫草采挖人员的生命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雅江县

   

(雅江县气象局深入开展雷击事故实地调研和开展虫草采挖季防雷避险科普宣讲活动)

5月30日,雅江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到雅江县红龙镇开展雷击事故实地调研,通过雷击地点现场查看、询问目击者等方式再次对“5.18”红龙雷击事故详细分析,同时对红龙镇近年来雷击易发区、多发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并提供对策建议。随后,雅江县气象局一行对虫草采挖点、临时居住点、农户家中开展防雷科普宣传,通过发放藏汉双语防雷科普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详细全面地向群众宣传虫草采挖防雷避险知识。雅江县气象局在今后的工作将继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防雷避险科普宣传,强化农牧区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充分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乡城县

   

(乡城县局开展防雷安全执法检查)

日,乡城县气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医院、学校、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防雷安全执法检查。检查组重点围绕企业是否有符合资质的防雷安全检测报告、是否建立防雷安全责任制和防雷安全工作档案以及雷电防护装置日常维护记录等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此次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防雷安全生产意识,消除雷电灾害风险隐患,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

石渠县

   

(石渠县气象局全面开展防雷安全避险大排查工作)

5月29日,石渠县委、县政府派出5个工作组带领石渠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分赴全县学校、医疗机构、乡镇、机关单位开展防雷安全避险大排查工作。工作组一是认真排查了18所学校、16所医院、7家宾馆酒店、26个机关单位的防雷避险设施设备,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二是督导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全县防雷安全避险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内容,落实落细防雷安全工作;三是现场向干部群众讲解雷电灾害事故的形成、如何防治雷电灾害事故的发生以及虫草采挖期间防雷避险的注意事项事项等防雷减灾知识,并发放《虫草采挖季雷电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手册3000余份。通过开展防雷安全大排查工作,进一步树牢了干部群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帮助农牧民群众提高防雷避险的自救意识和技能,形成了人人皆知,人人皆防的良好氛围。

得荣县

   

(得荣县局防雷击专题教育培训会)

5月29日,得荣县气象局参加得荣县召开的防雷击专题教育培训会。会上,得荣县局科普员对如何预防和避险雷击的常识和发生雷击抢救办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发放了宣讲册。5月31日得荣县气象局开展2022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科普宣传员来到日主虫草采挖场开展防雷安全宣传,悬挂横幅2条,发放宣传手册120份。

德格局

   

(德格县局走村入户,将宣传手册送到农牧民家中)

线上融媒体

            

(州县融媒体以汉藏双语形式宣传防雷知识)

气象局和州电视台制作气象科普视频,在天气预报节目后滚动播放,于5月30日播放了第一期“虫草季在外如何避雷?”。州县宣传部门、各地融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康巴传媒、微甘孜、甘孜气象、云端石渠、阳光得荣、印象九龙、中国色达、云上丹巴、指点乡城、霍尔之声、线上道孚、泸定之声、石渠气象、巴塘气象等新媒体、客户端发布藏汉双语防雷安全的视频、图片、顺口溜等防雷科普宣传21条,已经大量转发宣传,防雷科普知识得到广泛传播。

下一步,甘孜州气象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省气象局和州委州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加强防雷科普宣传,重点结合甘孜州虫草采挖和即将到来的松茸采摘季节防雷需求实际,全面做好“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为农牧民安居乐业提供可靠的防雷保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