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评选结果揭晓 省气象服务中心作品获二等奖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获奖名单,由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的《解密西南涡》获得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科学文明,树道德新风。

本次比赛在各地方、部门、有关团体和个人推荐基础上,共收到655部作品。所有参赛作品经形式审查后,在中国科普网、中国科普博览上进行展播,由公众对参选作品进行投票,产生公众评选结果。在此基础上,科技部、中科院组织评议专家组进行评议,结合公众评选结果产生最终结果。

西南低涡(简称西南涡)是青藏高原天气系统之一,是我国仅次于台风的第二大暴雨天气系统。纪录片《解密西南涡》中邀请李泽椿院士、徐祥德院士等科学家,详细解析了西南涡的成因机理,总结了70年来气象工作者不断研究探索西南涡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