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气象部门在“致敬建党百年 气象人讲气象故事” 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荣获佳绩

129日,由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建办主办、中国气象报社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的“致敬建党百年 气象人讲气象故事”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结果揭晓,四川省气象部门选送的《红领巾气象哨》荣获“十佳作品”,《三代人的信念密码》《一事,一生》荣获“杰出作品”。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扬富出席征集展播活动线上总结会,四川省气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旷万华、副主任宗莉参加会议,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洁代表四川省气象局作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总结会现场

今年3月,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党办根据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的总体要求,广泛发动市(州)、县(区)气象局及直属单位参与。省内各级气象部门精心准备,寻找亲历者、老党员或青年讲述地方气象事业重大发展、重大工程、重大气象服务保障的峥嵘岁月,挖掘身边气象干部职工传承革命精神、接续奋斗、履职尽责的动人故事。

四川各地气象部门组织力量拍摄参赛视频

经过两个月的征集期,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党办共收到来自31个单位的37件短视频作品。创作人员除采用访谈视角和老照片进行故事呈现,还到故事的发生地回访拍摄或进行场景还原演绎,用最生动的影像、最富时代感的表达方式,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精神图谱,创作成果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经专家现场评审,根据视频质量,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党办共选送3件作品参加“致敬建党百年,气象人讲气象故事”短视频征集活动。

宜宾市气象局制作的《红领巾气象哨》,以一个小学生的视角,讲述了兴文县大坝小学红领巾气象哨自1964年成立至今,小气象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坚持每天定时观测、记录天气情况,以及开展一系列气象科普活动的故事。

资阳市气象局制作的《三代人的信念密码》,以父亲张登辉在1981年特大洪灾期间坚守工作岗位、舍身抢救气象资料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一家三代人的气象情缘,充分展现了气象人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乐山市气象局制作的《一事,一生》,聚焦老气象人陈宝昆于1956年步行到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气象站的故事,歌颂了老一代气象人不怕苦不怕累,在艰苦环境下为气象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奉献青春的宝贵精神。

陈宝昆参加总结会

据悉,“致敬建党百年 气象人讲气象故事”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共收到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选送作品103件。先后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央视频、抖音、快手等平台及中国气象局政务媒体矩阵展播,总播放量近1000万次,在部门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自首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举办以来,四川省气象局连续三年组织市州气象局和直属单位参赛,同时,也已举办三届全省短视频创作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将赛事中练就的技能广泛运用到科普宣传工作中,形成“一平台一机制一链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即通过邀请市州气象局短视频创作人员到省局影视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交流学习,将短视频创作纳入全省气象宣传写作及融媒体业务培训,以此搭建起短视频创作交流平台,培育创新人才,形成团队力量,推动全省气象短视频业务快速发展;通过气象主持人拍摄兼具趣味性与贴近性的天气预报短视频,邀请气象专家参与拍摄跟社会热点紧密结合的科普短视频,以此建立起短视频运用常态机制,讲好气象故事,提升科学含量,增强民众运用气象信息的能力;通过与川观新闻联合举办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视频征集大赛,在气象新闻报道中增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短视频,以此完善短视频生产传播链条,深化媒体合作,营造良好氛围,构建四川气象舆论引导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