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荣获第二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最佳组织奖


12月17日,全国气象快手矩阵启动活动暨第二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年度盛典在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大楼召开。活动现场公布了第二届全国气象短视频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四川省气象局荣获最佳组织奖。

本次大赛以“主赛区+分赛区+全国总决赛”的形式进行。四川省气象局自收到大赛通知,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市州气象部门及直属单位参加比赛,并作为9大分赛区的承办单位之一,全力做好比赛的组织协调工作。经过两个月的作品征集期,省内共收到来自21个市(州)气象部门、2家省局直属单位报送的作品38件,经分赛区评选,共有3件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乐山市气象局制作的《住在云端的妈妈》、宜宾市气象局制作的《路》、南充市气象局制作的《科技之光》分别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

《住在云端的妈妈》以孩子作文的视角展现峨眉山气象站建站以来唯一一位女气象观测员向渝的工作历程,讲述了这位80后气象人秉持对气象的热爱,在艰苦环境里默默坚守15年,体现了“高山气象站人缺氧不缺志”的精神传承。《路》采取微电影的拍摄手法,用主人翁因近视“看不清前路”的隐喻方式,以第一人称视角,展现了珙县气象局驻村干部喻福熠从一个刚刚参加工作迷茫的95后到充满干劲帮扶村民迁建、致富,逐渐找到奋斗目标,荣获“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的转变。《科技之光》采取新旧画面的对比拍摄的方法,讲述了南充市气象局退休职工吴俣老师主持编撰的农业气象工具书《物候图谱》,获得全国气象科技进步二等奖,以此开启了南充气象科技为农服务的道路。通过老同志的回忆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农业气象服务发展之路。

近年来,全省气象部门紧跟融媒体发展步伐,坚持立足长远、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开展短视频探索实践,已初步形成以四川气象融媒体矩阵为基础保障,以视觉创意工作室为力量源泉,以全省气象短视频大赛为交流平台,以国内国际各类视频创作大赛为“练兵场”,以讲好气象故事、传播气象正能量为应用目的的气象短视频宣传与科普机制。省各级气象部门拍摄制作的反映气象服务工作情况、台站建设情况的短视频作品,多次被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号、中央电视台采用播出,取得良好宣传成效。今年11月,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报送的《揭秘西南涡》在第11届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评暨制作人年会、“国际优秀科教影视作品”评选中,经专家评委会认定,获得2020“中国龙奖”提名奖,推动四川气象短视频宣传与科普工作取得又一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