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气象局到四川省气象局调研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

    10月29日,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率队到四川省气象局参观调研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双方就加强合作交流举行座谈。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出席并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一级巡视员马力参加座谈。

会上,彭广对四川省及四川气象部门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从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气象监测预警预报能力、气象现代化发展保障支撑体系四个方面阐述了近年来四川气象现代化工作的推进情况。彭广表示,广东气象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希望与广东省气象局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为推动四川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借鉴。

双方围绕观测业务、气象灾害预警、智慧气象、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院校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谈论。还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如何明确定位、找准抓手进行了交流。

庄旭东认为,四川地形地貌复杂,预报难度大,气象现代化建设效益凸显。特别是基层气象局的综合能力建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好经验值得学习。并表示,欢迎两省市气象部门加强人才流动,深化合作交流。

会前,庄旭东一行先后到四川省气象台、数据探测中心,了解四川气象业务平台建设情况。

省局相关职能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