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对讲“消息网” 筑牢减灾“防水墙”——万源市气象局充分发挥“9.4”暴雨精准调度作用

万源市地处南北气候交界线,地理条件恶劣,汛期灾害频发,防汛形势极其严峻。在8月连续经历3场暴雨后,9月4日,万源市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区域性暴雨天气,截至6日16时,全市31个站点超过200毫米,8个乡镇超过300毫米,最大庙坡420.1毫米。据统计,“9.4”暴雨造成全市道路断道370余处,塌方214处,泥石流11处,房屋损毁28间,紧急转移群众6132余人,安置受灾群众1871人,人员零伤亡。

(图:暴雨造成万源城区内涝  图片来源:万源发布)


(图:万源大竹镇荆竹园村发生大面积泥石流  图片来源:万源发布)


提前预警,筑牢思想防“水”墙

万源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密切关注此次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领导张琼芝全程参与天气会商,并对服务工作进行紧锣密鼓的安排部署。9月3日会商结束后,万源局迅速发布气象信息快报,及时向万源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汇报天气趋势,并提请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过程中,及时发布预警信号、雨情通报等信息。据统计,万源市气象台在“9.4”暴雨期间共发布预警信息45条,通过短信平台发布短信17269人次共计64228条,每一条信息都经过缜密的思考和反复的会商,而降水实况也印证了预报的准确性。

精细服务,抢夺防汛主动权

4日早上,骤雨如约而至,单站最大小时雨强达49.5毫米,几乎一个小时达到暴雨量级,其他地区小时雨强也在20毫米以上,短时强降雨不断在万源的土地上侵袭。万源市气象台业务人员严格按照“监测精密”要求,在短临预报分析上突出“精细”,在空间上将预警信息细化到片区、乡镇,时间上精准到1-3小时,为准确研判调度奠定了扎实基础。

“你们那边上一个小时雨量已经接近暴雨了,预计强降雨仍将持续2-3小时,请做好暴雨天气应急工作,及时转移群众!”业务人员急促的声音不断在气象台回响,一条条预警信息也像发令枪一般第一时间传到各地。

4日13时,万源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14时,万源市气象局、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3级)。

15时,万源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

电话的铃铃声、对讲机的说话声伴随着气象信息的发布,成为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连接全市31个乡镇的“纽带”,另一边,预警信息也通过万源市电视台、“万源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传播到了每一位群众手中。

强化联动,抢险救灾系民生

过程期间,万源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参与调度,实时向指挥长报告雨情及未来天气趋势,开展巡查排查、在低洼地带和地灾隐患点派驻干部值守、组织人员转移等命令接连从指挥部发出,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协调联动,各司其职,积极部署本轮强降雨应急防御工作,各乡镇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职责,按照“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全力做好受威胁区域人员的疏散撤离和转移安置。


(图:乡镇紧急安置受灾群众  图片来源:万源发布)

万源市气象局此次气象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在通过国家突发预警信息平台、手机短信等渠道发布之外,还采取了扁平化的信息发布方式,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实时通过全网对讲机迅速将雨情信息传达到乡镇党政负责人,真正做到了预警预报精细化到乡镇,点对点到负责人,具体化到直接调度雨情影响范围,进一步实现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为万源市委、市政府防汛减灾决策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