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区域主任联席会在成都召开 宇如聪副局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10月26日-27日,2020年西南区域气象中心主任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中国气象局宇如聪副局长、科技司预报司领导、西南各省(区、市)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和云南大学的4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气科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专家、西南区域多源融合实况创新团队负责人应邀作了专题报告。

会上,西南区域气象中心主任彭广作工作报告,对区域中心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阶段区域气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有力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二是齐心聚力全面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三是共同提升区域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四是高质量推进十四五气象规划编制工作;五是扎实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气象合作。

宇如聪对西南区域各省(区、市)气象局在今年汛期严峻形势下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十四五期间区域气象事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跟上时代。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自我加压,加强学习,深入思考,紧跟时代步伐;二是知己知彼,坚持问题导向。西南地区气候、地形复杂,数值模式预报不确定性大,模式对精细预报支撑不足,各省(区、市)气象局、高校、院所应面向业务需求开展科研工作;三是坚定信心,聚力前行。西南区域要强化合作,用好用活人才,聚智引力,针对智能网格预报、灾害性天气研究、预报平台建设等共性问题开展协作工作。

宇如聪强调,西南区域要围绕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着眼于数据、算力、算法研究,从细着手、从准着力,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提升数据保障和支撑能力,推动气象业务数字化和系统智能化,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全力推进区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围绕研究型业务推进、西南区域协同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科技合力攻关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了深化合作共识:基于共性问题编制好区域专项十四五规划;优化协作机制,进一步开发合作,集合人才优势,围绕西南地区复杂地形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以实验室、野外基地、观象台等创新平台为纽带,构建“高校+院所+业务应用单位”区域协同创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