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之际 ——四川省气象局脱贫攻坚群英谱

2021年2月2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内掌声雷动,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在脱贫攻坚一线,四川气象人俯下身子,挥起膀子,迈开步子,下沉基层,无私奉献,将对人民的热爱、对祖国的赤诚刻写在扶贫最前线。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8年来,四川省气象局累计选派18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帮扶国定贫困县旺苍县。在脱贫攻坚斗争中,他们用青春无悔谱写动人旋律,用血色年华书写时代强音。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代代气象人不会忘记!

尚武镇,石锣村,59岁的胡雪主动请缨投身扶贫工作,提出“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家园自己建”,鼓励全村在家300多名村民以“上路投义务工”的实际行动响应村委会的号召,持续时间达十天之久。梁津勇于创新,大力推进电商扶贫。2018年第一季度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发单量位列全县97个贫困村第一,石锣村成为了全县第一批“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基地”。

黄洋镇,金华村,在扶贫两年轮换时,李平主动申请继续留在金华村。他说:”我脱贫的事还没干好,我不能走”。家人也默默支持,为扶贫贡献小家之力。董元昌购买了大棚种植的专业书籍,从处理种子,到播种定植;从光温管理,到浇水施肥……亲自参与,亲手实践,自己学会以后再将技术教给种植户,用真诚打动了村民。

嘉川镇,寨梁村,曾科组织尚武镇小学学生到成都开展“暑期气象科普行、倾力扶智结深情”教育活动,并在尚武镇中心小学建立了“真武”气象站,一颗颗气象种子在学生们的心中悄然播下。杨东深刻明白“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道理,入户调研的同时辅导村上的小孩家庭作业,2020年暑假在村委会党员活动室给村上7名留守儿童开展了为期21天的补课培训,同学们的数学成绩平均提高了40分。

黄洋镇,宝坪村,胡晓润对外主动联系畜牧、工商、人社等部门,对内发动群众自筹自建成立了由村内党员能人牵头出资、贫困户加盟、第一书记领办的养牛专业合作社。这种方式已作为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在村内予以推广。刘霄紧握胡晓润交接的接力棒,带队到达州进行优质肉牛养殖考察,先行“赊”回数余头良种肉牛,使村集体经济提早两个月见到效益,整村脱贫摘帽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米仓山镇,关口村,赖江带领村民建设了特色水果种植试验园、中药材种植试验园、冷水鱼养殖场、农产品加工坊等产业示范园;成立了车厘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王劲廷协助旺苍县供销社在省气象局开办旺苍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成立米仓山惠农农产品电商销售中心,联系四川省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浙江省气象局等单位以购代捐共计20余万元,为关口村集体经济分红创造效益4万元。

黄洋镇,蟠龙村,袁乙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紧密联系群众,抓党建,促发展,制民约。在疫情期间,他积极发展“五小短产业”,联系县工商业联合会、县林业局等部门免费发放鸡苗,助民增收,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谢银海带领村民对全村200余亩的核桃树进行品改,提高了作物产量,增加了村民收入,还邀请专家开展农业知识技能培训课,提升了村民的作业与就业技能。

东河镇,梨花村,崔甲的办公桌旁贴着一句:“瞒人之事弗为,害人之心弗存,有益国家之事虽死弗避”,这是崔甲的座右铭。他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发展培养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把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不仅实现了梨花村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而且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赵晓申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协调“三农”项目与旺苍资产收益扶贫专项资金共85万元,打造了200亩的特色水果产业园,为产业振兴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米仓山镇,元山村,赵金鹏面对保护区红线不能打破及劳动力不足的现状,积极转变思维,努力发展“轻农业”,量身为每户制定多产业规划,将元山村的劣势转变为优势,顺利完成脱贫任务。张祥锋建立了一个气象服务群,将元山村的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村干部等都拉到群里,在群里发布天气预报、灾害预警、气候预报等信息,特别是在农作物播种和夏秋多雨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旺苍县,扶贫局,梁超下派担任副局长。他把工作重心下移,下基层、访农户、做调查、制规划、抓落实,两年多时间,跑遍了旺苍县35个乡镇、绝大部分贫困村以及部分非贫困村,用脚步丈量着自己的扶贫生涯。连续两年被旺苍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挂职科级领导干部”称号。普法宣传、下乡督导、展板资料、会议接待、刊物年鉴、办文办会……谢迎春如陀螺般转个不停,在省、市气象局的支持下,他统筹整合帮扶资金集中发展特色水果、有机食用菌、生态养殖等名优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征途漫漫,而今迈步从头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核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新一代的气象人,你是否看到广袤的乡村在春天以全新的姿态苏醒;你是否听到乡村振兴事业对你们的热切期盼;你是否嗅到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机遇?这是正在发生的历史,这是振奋人心的未来。

时代在呼吁,让我们争当广大青年人才的杰出榜样,争当青春报国、担当奉献的精神楷模,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把担当作为履职之要,把廉洁自律作为为政之德,以乡村振兴为锻炼的舞台,用一身汗、一脚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绘就美丽的中国梦!(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