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梓潼县局何敏力求“专业”的“兼职”人影队长

   本报通讯员 何敏 谢开川 朱亚敏

    

    今年1月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显著偏少,全县出现旱情,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没有专业的人工影响天气队伍,梓潼县气象局局长何敏任人影办指挥长,率领一支7人作业队伍(全局9名工作人员有7位兼职人影作业人员),其中两位还是“90后”。他们决心抓住每一次机会,用实际行动来做好森林防火和农业气象服务。

    “目前,冬小麦正处于抽穗期,由于今年持续少雨,坡台地小麦条锈病已经发生。”绵阳市气象局正研级高工、农业气象专家蔡元刚对何敏说,“如果后期干旱持续,虫害可能加重。”

    机会终于来了,326日至28日,绵阳市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2621时,何敏集结人影作业人员到达作业点,再次检查人影火箭架、作业弹药,等待申请到空域后立即作业。“准备完毕,随时可以开展作业。”段鹏报告。

    “8分钟内作业完毕!”作业空域申请到了。此时,天空乌云密布,飘着蒙蒙细雨,是增雨作业的最好时机。

    “段鹏,注意作业方位,远离作业车。”何敏吩咐。一道道红光划破了梓潼县暗黑色的天空,射向更高的云端。“2124分,成功发射4枚作业火箭弹。”何敏在“绵阳人影群”里报告作业情况。随后,细雨变得更密了、下得更急了。

    “大家辛苦了,现在可以收拾整理装备,准备回家了。不要遗漏物品,注意安全哦。”何敏的语气听起来是轻松愉快的。是的,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降下了春雨。

    328日晚,何敏再次抓住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增雨作业。两次作业下来,覆盖范围内普遍出现小到中雨,个别地方降下大雨,马迎乡降水量达到42.8毫米。“局长,我们人影作业是不是可以放松一段时间了,这两次降雨应该够用一阵子吧?”段鹏开玩笑地说。“不得呦,现在是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段,全县的森林防火形势刚刚有所缓解,不能放松警惕,遇到好的时机,我们还是要作业的。”何敏说,不过,最近连续作业,大家很辛苦。

    话语不多却温暖,微胖却身手灵敏,爱宅,喜欢研究,这是同事杨婷给何敏的评价。肯钻研、肯吃苦、肯创新的何敏更是大家眼中的“网络专家”,他运用钉钉工作应用模块自动推送的区域站故障提醒、设备维修申请、用车申请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县政府的推广。而何敏带领的兼职人影队,在3月底抓住机会完成6次增雨作业,极大缓解了当地旱情,获得当地政府领导的点赞。

    “不管是‘兼职’还是‘专职’,围绕农业生产、防灾减灾、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和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作业,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现。”何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