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青年先锋队筑起“红色防线”

日期:2021年11月17日

“请您出示健康码。”“请带好口罩,测量体温。”这几天,进出四川省气象局,在大院门口总能看到佩戴着“防疫志愿者”袖章、手持体温测量器的青年人。

11月2日,成都市公布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赓即,省气象局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4日,省气象局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5日,省气象局机关党委和团委发出倡议,号召青年党员和团员加入到省局防疫志愿工作中。不到两小时,便有28位青年报名,迅速组建起防疫志愿先锋队,其中党员和团员共有25位。

镜头一:寒风中的“守门人”

6日,星期六,今年下半年首轮寒潮抵达四川,成都迎来明显降温。不到8时,大院里早起买菜的住户便看到前门和后门多了防疫先锋队的身影。志愿者们顶着寒风、冒着雨,对所有进出车辆和人员逐一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备案特殊情况。

每日值守中,偶尔会遇到嫌麻烦不愿配合的人员,或者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人,志愿者们耐心劝说、细致询问,确保排查到位。“我们必须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这样才能把好入院的第一道防疫关口。”志愿者们如是说。


镜头二:演练中的“秩序维护员”

8日0-24时,成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间隔1米排队等候。”“请拿出身份证并出示二维码。”9日,“青羊区光华街道浣花社区(省气象局)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塔楼前的空地举行。

演练开始后,先锋队的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设置警戒线和标识标牌,对现场实行闭环管理。整个演练按照着装、信息登记、核酸采样、样本转运、医疗垃圾处置、现场消杀等场景循序推进。志愿者按照要求,严格控制准入待检人员、提醒出示健康码、核对待检人数、指引检测人员有序离场,并负责做好防护服、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的安排统筹。

“我们会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分析总结方案和流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查漏补缺,切实提升全员核酸检测实战能力,全力保障园区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尽管第一次经历此类演练,但志愿者们已按照抗疫“战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据了解,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先锋队的志愿服务内容还将进一步扩展。

这支主要由80后、90后党员和团员组成的防疫志愿先锋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责任感为省局大院疫情防控工作搭建“红色堡垒”,筑牢“红色防线”。(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