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年华 芬芳永驻

序言:

《绒花》唱到: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四川成都,经过华西医院重重筛选,省人影办飞机增雨作业科科长余芳成了一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志愿者。

 

见到余芳时,她正准备去医院。按照流程,今天下午要去华西医院测腋温。

单位领导告诉我,余芳刚刚结束飞机增雨作业,赶着两点前到医院待命。

意味着,我有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

构思提纲的间隙,余芳风风火火从外面进来。一身休闲牛仔衣,口罩盖住了半边脸,只露出一双又大又圆的眼睛。

那双眼睛漆黑明亮,像掩映在流云里的月亮。她朝我伸出手,那双清澈的眸子溢出笑意,似春风化了微雨。

窗外凉风习习,送来丝丝清凉。面前,余芳安静地坐着,神采奕奕;这份平静背后,她特殊的身份让我心绪难平。

●晨间.茉莉

作为四川气象部门首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志愿者,面前清丽可人的女子身材娇小,气质淡雅,像晨间盛放的一朵茉莉。

我笑说:“做新冠疫苗志愿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她没有意外,像是预料到我会这样开场:“没有不容易,只是想做这么一件事。”

余芳说得云淡风轻,丝毫不觉得这是件“大事”。

“疫情开始之初,我在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职工……他们在抗疫一线,不计生死,无论报酬。特别是武汉封城期间,这种感觉更强烈,强烈到我迫切地想要成为其中一员,去到一线,跟大家共同战斗。”回忆时,余芳激动地比划着,那份燃情没有因为时间而消褪;相反,她念念不忘地陈述着,恍如这件事刚发生不久。

没能去到战疫前沿,对于余芳来说是种遗憾。当兵出身的她,体内燃着一把火,一把为他人、为社会做些什么的烈火。

她闲不下来,一刻也坐不住。成都实行封闭式管理之后,余芳来到所在社区,自愿做一名防疫志愿者。日常,她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着未完成的梦。

有次值勤,她在小区遇到一位大爷。老人独居,没有口罩,心急如焚。见状,余芳从家里拿了口罩带给大爷,宽慰他“不要着急,一切都会好起来”。老人感恩,说要给余芳报酬,她笑着婉拒“都是小事,我不图钱。”

茉莉花没有月季的婀娜,没有牡丹的雍容,却有种清秀含蓄之美。恰如余芳给我的第一印象,朴实平淡中透出一份决然的坚毅。

●晚间.夜来香

复工返岗后,余芳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一个月前,她看到了华西医院在招募疫苗接种志愿者的新闻。思前想后,她决定一试。

报名、登记、体检……一系列过程下来,她没跟家人提过一个字。

“这个是我自己的决定,而且报了名也未必会选上。我想等结果出来再告诉他们,也是不想让他们过分担心。”

 

念及家人,余芳稍显局促,那双清亮的眼眸安静而温柔,似想到了很多事。

5月18日一早,余芳来到华西医院第二医院。彼时,已有志愿者先到了。大家在护士的指引下签到登记,然后统一在会议室集合。等了一会儿,医院负责人赶过来,向大家重点讲解疫苗注射的注意事项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会后,余芳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抽血化验。大概晚上8点,她进入注射室,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不料,注射完半个小时内,余芳就出现了37.8度低烧、接种部位发红等反应。

“还好提前被告知这些事儿,所以这半个小时我还算平静。”余芳不慌不忙地遵照遗嘱在房间留置观察24消失。

其间,曾带队驰援武汉的医生?亲自过来查房,在他指导下,余芳安心静待。很快,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次第消失。观察房间里,她和志愿者们聊感悟、话人生,一夜未眠。

夜来香这种花,白日平凡地生长;夜深人静,兀自吐露芬芳,不显眼,却耀眼。想着,这花和余芳竟如此像。

平安归来后,余芳成了丈夫和孩子心中的“巾帼英雄”。她感慨说:“家人永远是我强大的后盾。关键时刻,因为有他们,我格外安心。”

现在,她每天除了日常工作,更要记录每日身体情况,做好详实记录向医院反馈。除此之外,她还要到医院定期抽血观察,为疫苗研发提供第一手真实数据。

尾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疫情期间,四川气象部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脚步并未停歇。作为人工增雨作业科负责人,余芳才卸下盔甲,又身披铠甲。奔赴业务一线的道路上,她从未犹豫,步履不停。

而关于她的这些记忆从来不会被想起,却永远不会被忘记。(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