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坚守一线 四川气象党员干部齐心战疫

仲秋玄月之际,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新袭击蓉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大考面前,四川省气象局党员干部和职工勇毅前行、守望相助,在防控疫情一线彰显四川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

有力有序筑防线

9月1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18时起,全体居民原则居家。”成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把疫情防控作为2022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公告发布后,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当即召集省局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成都市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单位及业务部门保留人员值班值守,其余人员原则居家;严格把控园区出入关;食堂停止堂食,提供盒饭;各单位及时报告本单位人员涉疫情况,教育干部职工严守防控纪律。

    分重点、严管控、抓落实、做表率。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杨卫东,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扬富,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鹏,杨兴明,姚志国多次在核酸检测现场部署相关工作。随着“一个指挥部,一面党旗,一个先锋岗,一个红袖套,一张值班表”成为标配,四川省气象局迅速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态势。

急难险重验党性

抗击疫情,党员就是“有我在”“我先上”“跟我来”的那群人。

2022年6月刚刚获得党员身份的张晓旸给妈妈打去电话:“妈,你8点到12点莫要给我打电话,我在做志愿者,手机在给大家录信息。”电话另一头的爸爸抢先回复了她:“志愿者你这么积极,找对象咋个不见你积极。成都就有志愿者遭隔离了滴”。“隔离就隔离嘛,反正封屋头也是我一个,封酒店也是我一个人。”来不及多的解释,晓旸匆匆挂断电话,因为后面还有长长的队伍需要她一个一个录进手机上的小程序里。



瘦瘦小小的她在单位一直是被照顾的对象,但是这次她选择去照顾别人,她说:“我6月入党谈话的时候,就给谈话的老师说过,我做好准备了,如果有困难的事情我一定会挺在前面。”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候的承诺。

省局值班室徐铎垶是位老党员,在志愿队伍中承担北门人员及车辆进出管控和相关政策宣传工作。徐铎垶耐心讲解,手把手教他们如果在团购平台购买菜品,如何更方便快捷地打开健康码。很多人不知道,白天这么有干劲的他其实前一天晚上才值了夜班。他说:“累是累,但能出份力我心里高兴。对于我一个40多岁的人来说,能生于现今中国,生于这个时代,我是幸运的。人不能总想着自己,还是要为他人为社会付出。即使我们都是普通人,都只有微薄之力。”



志愿者高建川连续做志愿工作15天;邹宏嵩在北门连续驻守一周;巫俊威和王闫利不仅在大院做志愿者还支援社区其他核酸检测点的工作;李雪梅在老干部动员解释工作中起到关键带头作用;彭伍材作为非气象干部职工的园区租户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还有付婷婷、钟继祥、秦明俊,彭伍才,胡春等领导干部也主动加入志愿者,刘李、蒋慧、樊梦、何星庭、银航、梁超、闫耀民、张勇、田宇、赵晓莉都积极响应了志愿号召。

齐心协力战疫情

疫情期间,北楼311办公室每晚都会亮灯,因为机关服务中心李小川18天以来吃住都在办公室里。这位已经快退休的老干部在2020年疫情最险峻的时候,曾在办公室驻守了42天并获得过部级抗疫先进个人的表彰。他说:“表彰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但如果没有志愿者和后勤工作人员们,我一个人也力不从心,我真的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愿意挺身而出,非常感动”。


在疫情封控期间,每天都有近20名志愿者参加志愿工作,近30名后勤保障人员保障园区正常运行。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张甫宪、副主任胡晓润多次看望大家,对大家的默默付出表示感谢,并全力做好园区的物资保障工作。姚仕砖、蒲殿宇,覃仲华,张绍湧,谭清勇,黄晓雷等机关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居住在园区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

9月18日,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新的通告:“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022年9月19日零时起全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阶段性胜利的背后是一个无私奉献的大群体。正如志愿者们所说:”我的身边都是一群最优秀的人,我以他们为荣。同为川人或者生活在四川,我们的先祖有着自强不屈的精神意志和光辉的战争历史。这份光荣和骄傲不能葬送在我这一代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