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还需“提档”

近日,《四川日报》记者走进成都市气象局进行专题采访。2021年7月26日《四川日报》刊载文章《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还需“提档”》。



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还需“提档”


气象是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主汛期气象部门如何发挥作用?7月20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来到位于温江的成都市气象监测预警中心。

综合气象业务服务平台上,只见世界各地气象动态数据不停闪烁,一览无遗。“东海海面上台风正在发展。气象预测不能只看头上的云,西伯利亚高压、副热带高压、台风,任何大气环流变化都是影响本地天气的因素。”成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葵介绍。

作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是核心和关键。成都市气象局局长郝丽萍向评论员介绍,气象部门持之以恒地加快气象科技创新、织密气象灾害监测网、健全气象预报服务体系,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逐年得到提升。成都去年建成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和对流层风廓线雷达,大大提升了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精准度,成都市气象台准确预报了去年八月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减少了灾害损失。

尽管如此,群众避险“白跑”的情况仍然存在。天有不测风云,作为长期性的科技难题,目前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度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随着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强度明显增强,要保障科学组织群众有效避险,对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度要求越来越高,对气象信息传播的广度与速度要求也越来越高。

怎样提升预报预警精准度?成都市气象局的实践启示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另一方面,也要持续推进气象核心技术攻关。评论员了解到,成都市气象台成立了4个研究团队,涉及影响预报技术研究、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研究、智能网络预报技术研究和决策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团队专家既有本单位的,也有省一级的,还有学界的,大家一起进行有针对性的极端天气应对研究和相应科技攻关,以求突破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度的天花板。

怎样让预警信息传播更快更广?成都市气象局不断健全预报预警信息传播体系,从多部门实时共享,到电视广播、手机短信、“两微一端”等逐步拓宽面向公众的信息传输渠道,同时还在市应急局大力支持下,协调三大运营商,希望让更多群众更及时掌握、了解气象情况。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当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需要以更高标准要求气象工作,不断推进气象核心技术攻关,同时不断完善气象预报预测服务体系,让“防线”不断提档,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才能不断提升。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刘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