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召开安全管理形势分析会

7月7日,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人影安全管理形势,研究全省人影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一级巡视员林勇到会导。

今年以来,省人影办认真落实省气象局和省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对全省人影安全工作抓实抓细,督导各市(州)全面开展检查和自查,对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安全隐患排查清单》逐项自查作业点人员情况、作业点标准化建设情况、弹药管理情况、安全射界及射击方位标志情况、作业装备情况等。各市(州)落实安全自查、检查基础上,省人影办开展了多轮次分组检查、督查。3月,组织4个检查组:第一组由一级巡视员林勇带队,对攀枝花市及有关县和部分作业点进行了检查;第二组由省人影办领导带队,抽调市州高炮作业技师,检查了成都市周边高炮作业点;第三组由省人影办、成都市人影中心和民航四川监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三星通用航空公司进行了飞机作业安全督查;第四组省人影办装备巡检组对宜宾、泸州、乐山等市州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按照要求向减灾司报送了《四川省气象局关于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飞机作业安全检查情况的函》(川气函〔2021〕56号)和《四川省气象局关于报送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的函》(川气函〔2021〕62号)。

6月安全生产月,省人影办组织3个检查组进行安全生产再检查:第一组由省人影办、公安厅和应急厅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广元、绵阳等地进行安全督查;第二组由省人影办对雅安、汉源县及宜都高炮作业点进行了检查;第三组由省人影办对甘孜、阿坝进行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以《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检查督查情况的通报》(川人影发〔2021〕18号),将有关问题进行书面通报、限期整改。

林勇指出:今年开展了多次人影安全检查督查,安全工作做的比较扎实。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地安全工作进步很大,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要认真梳理、归纳出全省人影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并督促各市州整改落实到位。要做好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责任的落实到位。要充分利用省人影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能,督促市(州)政府对人影工作的重视。近年来个别地方出现了弱化人影机构的问题,要结合贯彻落实国办发47号文件精神的契机,推动市(州)政府落实人影的机构、解决人员编制等问题。

会后,省人影办就省级飞机作业、地面作业安全管理以及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行了研究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