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广、陈忠明莅攀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625—26日,正值攀枝花旱涝交替旱涝急转、防灾减灾重心从森林防火全面转入防汛减灾之际,省局党组书记彭广、副局长陈忠明高度重视和关心,全覆盖检查指导了攀枝花市局和一区两县气象部门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情况。

  
图1 彭广陈忠明现场检查智能网格预报应用工作

检查组现场检查了市县(区)两级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安排部署、业务服务、信息网络、值班值守、制度建设、运维保障等情况,听取了专题工作汇报,实地察看了部分测场和值班平台运行情况,详细检查了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情况,与管理人员、业务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交流。检查组认为,攀枝花市、县两级部署细致、准备充分、工作扎实,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2 陈忠明检查市气象台汛期预报服务工作

彭广表示,近年来,攀枝花市县(区)气象局发展氛围浓厚,班子团结协作,队伍状态饱满,既有凝聚力,也有战斗力。在谋划推进发展、狠抓工作落实方面,既紧盯“生命安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也着眼“生产、生活、生态”提升气象科研业务的内涵水平和服务能力,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彭广强调,下一步,攀枝花气象部门要继续大力解放思想,盯紧重点难点,破除发展瓶颈:一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肃带班值班纪律,紧盯关键时段、重要节点,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要坚持提升预报技术能力不停步,深化“农业气象科研合作模式”不动摇,充分运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开展研究型业务建设,大力培养市县气象局科研业务“明白人”,让业务与科研互融互通、互促互进;三是要加强新平台、新预报产品的应用及科研成果转化,市县(区)局要统筹安排一体化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应用,探索开展定时定点定量的精细化服务,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对气象服务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四是要坚定不移发展气象科技服务,特别是要结合本地气候特点、产业特色,挖掘、培育独具攀枝花优势的气象科技服务新增长点,为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五是要创新并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搞好和谐部门、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事业发展良好氛围。

  
图3 陈忠明调研检查盐边气象站运行情况和综改准备情况

在攀期间,彭广书记参加了省政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专题调研,陈忠明副局长代表省防汛指挥部对攀枝花2021年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第一轮督导,分别会见了市委张正红书记、市政府王飚副市长,并就气象事业发展交换了意见。两位领导还调研指导了全市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气象现代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情况。

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四级调研员章尔震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