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一行到省局调研指导工作

414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率队到四川省气象局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着力提升科研水平与核心技术能力,强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四川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宇如聪一行先后到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气候中心、数据中心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及其产品在预报业务和专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现状,以及网络数据运维管理和安全保障情况。听取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彭广关于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宇如聪充分肯定四川气象部门在过去一年直面特殊的天气气候形势,经受住复杂的自然灾害考验。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深度融入地方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为预防灾害天气和应急救援提供有力支撑。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宇如聪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部门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程度地减少气象因素导致灾害发生的风险。同时,严防死守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齐抓共管,查漏补缺,争创标杆;要总体把握新阶段新需求,以更大的责任担当谋划新征程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十四五”期间气象发展的谋篇布局,悟透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深入了解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需求的新变化,全力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瞄准薄弱环节解决难点问题,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雅江工程建设提供更加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气象事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引擎”,深入分析优势和短板,在提升科研能力和突破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啃下四川地区地形复杂天气精准预测难度大的“硬骨头”;要结合党史学习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筑牢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信心基础和队伍保障。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汲取智慧、力量,提升志气、骨气、底气。突破思想固化的藩篱,拥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并牢牢把握团结一心的制胜法宝,凝心聚力谱写四川气象事业新篇章。

期间,宇如聪一行与省局在家局领导、各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举行座谈,就业务能力提升、科技创新支撑、网络安全保障等问题深入交流。